2023上海民生访谈:对话市房管局局长王桢 ( 2023年04月21日 ) 来源:话匣子

微信图片_20230424110939.jpg

1、今年计划供应保障性租赁住房6万套

上海正在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住房供应制度。其中,保障性租赁住房是解决新市民、青年人阶段性住房困难问题的住房保障品种。

目前,本市保租房发展的情况如何?

微信图片_20230424110943.jpg

市房管局局长王桢介绍,去年全市新增建设筹措了18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加上2021年完成的6.8万套(间),“十四五”前两年共完成新增建设筹措24.8万套(间),用两年时间完成了“十四五”目标任务的一半以上。

“相比2021年和2022年,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重在建设筹措,今年既要重建设,也要重供应。 ”王桢表示,今年全市仍计划安排新增建设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7.5万套(间),并根据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力争新增供应6万套(间)。

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上市供应步伐逐步加快。目前在“随申办”的“我要租房”应用平台中,已有14个新建成的项目、约1.6万套房源正在向社会供应,很多青年人已在平台上提交了申请。

微信图片_20230424110951.jpg

2、上海哪些人租保租房?

在上海,保租房也有了最新的用户画像。王桢介绍,经梳理分析,保租房的申请对象,40周岁以下占比接近90%;35周岁以下占比接近四分之三,新市民占比为90%,82%的有长期稳定就业岗位,81%为单身人士。

微信图片_20230424110955.jpg

总体上看,申请对象呈现出年龄结构轻、新市民比重大、就业稳定等显著特征,与本市保租房制度定位和发展要求相适应,与政策导向一致。

微信图片_20230424110958.jpg

今年二季度,全市预计还将有1万套左右新建类保障性租赁住房集中上市供应,中心城区、近郊区、远郊区都有,无论是区位、价格,还是品质、户型等都将更丰富,新市民、青年人可以有更多选择。

微信图片_20230424111001.jpg

此外,今年市房管局还计划在保障性租赁住房中打造一批宿舍型“新时代城市建设管理者之家”示范项目,为城市建设运行的一线务工人员提供更多低租金、可负担的以“一张床”为主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产品,首批计划推出5000张床位,相关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

微信图片_20230424111003.jpg

保租房形成一定供应后,还要进一步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

王桢表示,将依托“随申办”移动端“我要租房”服务专题应用场景,进一步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一件事”服务功能,更好满足申请人当天申请、当天就能完成审核并入住的快捷办理要求。

微信图片_20230424111007.jpg

同时,将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保障对象、租赁合同等全面纳入信息系统,以“制度+科技”方式提升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还要以《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实施为契机,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加强使用运维过程中的服务和监管,确保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使用合法、规范。

3、房租显著上涨时,可采取干预措施

针对市民关心的房租问题。王桢表示,为了保持本市住房租金水平稳定,在《价格法》的总体框架下,结合《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实施,本市将从三方面采取措施。

微信图片_20230424111011.png

一是发挥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稳定器”作用,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应当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化租金水平,租金在市场化租金九折以下,年度涨幅不高于同期市场化租金涨幅且不高于5%,同时向社会公示,引导市场化出租人合理定价。

二是严禁住房租赁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并通过加大查处力度和行业自律予以约束。

微信图片_20230424111014.jpg

三是建立住房租赁价格监测预警机制,《条例》中明确规定,在住房租金显著上涨或可能显著上涨的特定情况下,明确市政府可依法采取涨价申报、限定租金或租金涨幅等价格干预措施。

4、群租治理:疏堵结合

王桢介绍,《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首次将群租写入地方性立法,力求进一步提升群租治理效能。

明确了群租认定标准,优化了群租执法流程,并且加大了处罚力度,将罚款从原来最高10万元,提高到最高20万元。


微信图片_20230424111017.png

针对实践中“二房东”群租较为突出的问题,明确个人以营利为目的转租房屋达到规定数量,从事住房租赁经营活动的,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违反规定将予以处罚。

微信图片_20230424111020.jpg

目前,本市房管部门正在抓紧制订《条例》的相关配套文件,同步推动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升级改造,进一步发挥好平台服务市民租房、服务基层治理、服务部门管理的作用。

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制订加强个人转租住房管理的具体规定,完善市、区、街镇三级治理体系,落实相关各方主体责任。

微信图片_20230424111025.png

王桢说:“在群租治理过程中,我们要坚持疏堵结合。一方面,大力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更加注重供需适配。另一方面,规范推行代理经租‘N+1’模式,严格监管住房租赁企业开展代理经租业务,推动违法群租向规范合租转变。”

微信图片_20230424111028.jpg

5、旧住房成套改造算好“平衡账”

上海正以“两旧一村”改造为重点,多渠道改善住房民生。王桢表示,今年上海计划实施不成套职工住宅改造28万平方米,其中含小梁薄板房屋约12万平方米,截止到3月底,已经启动实施4.5万平方米。

微信图片_20230424111032.jpg

到2025年底,小梁薄板房屋改造基本完成。到2027年底,小梁薄板房屋改造全面完成,不成套里弄房屋改造加快推进。到2032年底,不成套职工住宅改造全面完成,不成套里弄房屋、公寓、花园住宅改造取得显著成效。

微信图片_20230424111035.jpg

微信图片_20230424111037.jpg

在改造方案上,结合区域规划、区域功能、保留保护价值甄别、不成套旧住房分布等情况,采取拆除重建、原址改建、置换、等多种改造方式,实施旧住房成套改造的同时,也同步推进小区整体改造提升。

不断优化成套改造方案,算好区域统筹“平衡账”,形成整体实施方案,排定实施计划。在资金保障方面,优化市级补助资金结构,向成套改造项目倾斜。积极支持各区申请地方政府债券,千方百计拓宽资金渠道,保障改造项目加快推进。

微信图片_20230424111040.jpg

6、“城中村”改造出形象、惠民生

“城中村”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和治理工程。2014年,本市启动了“城中村”改造,到去年为止,共批准62个“城中村”改造项目。今年,是“城中村”改造出形象、出成效的一年。

微信图片_20230424111043.png

红旗村“城中村”改造后效果图

比如,普陀区长征镇红旗村项目,着力打造上海文化商业新地标和“服务长三角的公共活动中心”示范区,将助推真如城市副中心建设。还有青浦区徐泾镇蟠龙古镇项目,通过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展现了江南古镇特色文化,将成为城市网红打卡点。

微信图片_20230424111046.jpg

蟠龙“城中村”改造后效果图

“城中村”改造补齐民生短板。王桢介绍,截至目前,已批准的62个“城中村”项目中,已有2.7万多户村民改善了住房条件。项目建成后,也为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留下了长期收益的资产。

通过“城中村”改造,也实现了区域发展和功能提升。截至去年底,已批“城中村”改造项目利用社会资金进行改造的项目共54个,总投资约5500多亿,已投入2500多亿。

目前,市政道路已开工52.89公里,已竣工18.56公里。绿化已开工246万平方米,已交付60万平方米。公建项目已开工73个(其中学校29个),已竣工21个(其中学校11个)。

微信图片_20230424111049.jpg

微信图片_20230424111052.jpg

蟠龙“城中村”改造前

王桢表示,目前,全市还有“城中村”点位近700余个,涉及11万户左右。这些“城中村”房屋设施老旧,基础设施薄弱,公共安全隐患突出,村民的改造愿望迫切。

“城中村”改造的时间表已经明确。到2025年底,中心城区周边“城中村”改造项目全面启动。

到2027年底,中心城区周边“城中村”改造项目全面完成,五个新城等重点区域“城中村”改造规模化推进,同步推进实施规划拔点、环境综合整治;到2032年底,“城中村”改造项目全面完成。

微信图片_20230424111055.jpg

其中,今年“城中村”改造的目标任务是:新启动“城中村”改造项目10个,改造老旧村(居)民房屋不少于130万平方米,受益村(居)民不少于4000户。

王桢表示,“城中村”改造将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第一类是通过“城中村”项目实施整体改造的约200余个点位,可组合成约70个改造项目,涉及农户约2.6万户;第二类是通过规划拔点的约400余个点位,涉及农户约6万户;第三类是通过环境综合整治的100余个点位,涉及农户约2.5万户。

微信图片_20230424111059.jpg

7、圆更多老人的“加梯梦” 

加装电梯是每一年上海广播民生访谈节目都会探讨的话题。在前两年的节目中,主要介绍了加快办理手续和运维管理方面的内容。

今天,王桢也为加梯交出了一份成绩表。目前,全市历年累计完工投入运行4397台,圆了很多居民的“加梯梦”。

微信图片_20230424111102.jpg

今年,加装电梯又进一步提速。上海明确了目标是完工3000台,相比去年,总体目标任务数量提升了50%。截至3月底,已实现加梯完工646台,占比20%,达到预期目标。

微信图片_20230424111105.jpg

王桢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加强系统谋划,持续优化方式方法,包括进一步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加快项目推进。探索研究管线迁移包干制,将加梯涉及的电力、燃气、通信配套纳入包干内容,通过同步踏勘、同步改造、同步推进,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

微信图片_20230424111107.jpg

将加装电梯与老旧小区改造有机结合,通过“修缮+加梯”的方式,在老旧小区更新改造中给加装电梯预留空间或推动整小区规模化加装电梯。

微信图片_20230424111110.png

同时,进一步推动加梯攻坚。在全市开展加装电梯可行性评估,分为A类适合加装、B类较难加装和C类不适合加装。对于A类,加快推进,剩下未启动的多数为B类和C类,对于此类加梯项目,市房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逐步攻坚,让更多居民能够尽快实现“加梯梦”。


节目回听链接:https://m.ajmide.com/touch/plugins/live/index.htm?id=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