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房管局局长王桢做客《2020民生访谈》 ( 2020年06月19日 ) 来源:话匣子

刚毕业的“后浪”外来务工人员城市中低收入群体如果暂时还买不起房怎么在上海安家?

目前,上海已形成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征收安置住房“四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基本覆盖了各类住房困难对象。

在今天的《2020民生访谈》节目中市房管局局长王桢带来了最新数据。截至目前,廉租住房已累计保障了13.1万户,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累计供应11.5万套,公共租赁住房共入住了19.2万户,征收安置房解决了旧区改造区域的困难群体的居住困难。

“直播带政策”的短视频中王桢还为住房困难群众带来了更多好消息:公租房即将试点拆套使用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加强“一张床”的精准供应,而且,廉租住房申请材料大大缩减,赶紧先睹为快!

今年,本市将推进住房保障工作“三个一”工程,不断加大对城镇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保障工作力度。

公共租赁房:“一张床”

今年下半年,市房管局将启动试点公租房拆套使用和宿舍型房源的筹集,在符合相关规范的前提下,切实增加“一间房”,尤其是“一张床”的租赁供给。公租房的供应更细,更加关注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公交司机、家政人员等为城市提供基础服务人员的住房困难问题。

比如,现在面向一户家庭的2室1厅的房子将来可以供2户家庭共同居住。或者,一间房提供2张床,供2个快递小哥居住,每个人的单价也会相应减少。

同时,在租金上适当从优,在遵循公租房“略低于市场租金”原则基础上,鼓励通过补贴部分租金等方式,进一步减轻入住职工的负担。

下半年,每个区公租房中将至少落实1处可入住人数不少于200人的宿舍型或拆套合租试点项目,定向供应环卫、公交、家政等公共服务重点行业企业一线职工。

预计到今年底,市筹、区筹公租房保障公共服务类重点行业企业职工户数达到5000户左右,比2019年底大幅增长60%以上。

本市公租房主要解决新就业职工、引进人才、来沪务工人员等稳定就业常住人口的阶段性住房困难问题。

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公租房累计建设筹措房源17.7万套,入住保障对象19.2万户,累计享受保障62.7万户。今年1-5月,全市完成公租房新增供应共计4536套,预计全年能够超额完成新增供应1万套的目标任务。

廉租房:“一件事”

今年,廉租房申请被列入“一网通办”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范围。减材料、减时间,申请对象提供的材料由22项缩减到5项,核减了17项,住房核查环节“零材料”,情况简单的家庭只需带上身份证、填张申请表即可办理。

审核时限整体压减30%以上,部分情况简单家庭压减70%左右。一般家庭的法定审核时限从现有的约2.5个月压减至约1.5个月,低保、特困家庭压减至约15天。

线下申请可“只跑一次”,即到窗口递交材料和身份验证;配租环节“零跑动”,材料可全部通过线上或邮寄方式办理。

廉租房作为本市“四位一体”住房保障体系中的托底保障品种,面向本市城镇户籍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做到“应保尽保”。

目前已累计保障了13.1万户,扣除因经济或住房状况改善退出保障的家庭,正在保障约4.5万户,市区两级财力年均发放补贴资金约9亿元。

共有产权保障住房:“一起保”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最近各区都陆续发布通知:启动本市户籍第八批次和非沪籍第二批次共有产权保障房的申请受理工作。

较早完成本市户籍第七批次选房的浦东、杨浦、长宁、闵行、松江、嘉定、青浦、奉贤、金山、崇明10个区将于6月中上旬先行启动,其余6个区根据该区第七批次选房情况适时启动。

以往,从提出申请到拿到钥匙,平均要耗时两年左右,今年这一时间将大幅缩短。在部分郊区和中心城区,力争实现当年申请、当年实现摇号、选房和签约。

本市共有产权保障房是政府主要解决城镇中等及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今年要完成新增共有产权保障房签约1.7万套的目标任务。截至今年5月底,今年新增共有产权保障房签约8000余套,历年批次累计完成签约11.5万套。

征收安置房则做到配套更全。今年房管部门已会同各区落实了378项配套任务,涉及学校、养老、卫生、菜场、道路等十多类关乎民生的配套设施。此外,市政公建设施的建设标准今年也将进一步完善,满足群众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需求。


回听节目,请访问以下链接:https://m.ajmide.com/m/audiohistorydetail?phid=47128274&isshare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