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拆除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 2021年09月29日 )

沪房更新〔2021〕163号

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关于开展拆除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各区房管局,各拆除施工企业:

2021年9月7日,浦东新区一拆房工地施工过程中发生高坠事故,造成2死1伤,事故原因及责任认定在进一步调查中。事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查明事故原因,依法处理,举一反三,立即开展拆除行业专项整治工作。为进一步夯实各方安全主体责任,现将此次拆除行业专项整治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

今年以来,房管系统多次开展拆除行业安全隐患排查,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本次事故表明,在拆除行业一些重点环节、危险性较大的工程中仍存在思想不重视,责任未压实,措施不到位等情况。各区房管局应强化底线思维,在日常监管中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和“事故苗头”,最大限度地避免事故发生。

二、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各方责任

各区房管局应针对本辖区内拆房工地的实际情况,制定专项整治方案,进一步压实属地监管责任,严把开工审核关,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督和检查。

各拆除工程的建设单位作为第一责任单位,必须全面落实拆房工地现场安全管理工作,督促拆除工程总包单位和分包单位落实各自安全管理责任。

各总包单位作为安全生产的直接责任单位,必须严格按照建设工程的相关法律法规,组建项目管理机构,组织施工和现场管理。

各分包单位应严格服从总包单位的施工管理要求,在完成进场人员教育和安全技术交底后,方可进场施工作业。

三、开展专项整治,形成长效机制

各拆除工程的建设单位应自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包括:是否按规定完成拆除工程的备案和报监手续;是否派驻符合技术能力要求的管理人员;施工企业是否存在违规压缩工期情况;是否有效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措施等。

各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应带队对企业负责的拆房工地(尤其是近期有施工计划的工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内容包括:劳务分包及机械租赁供应商是否落实安全生产措施;是否完成进场人员教育和安全技术交底;是否按照拆除技术标准及施工方案组织施工等。排查情况应上报工程所在地的区房管局。

各区房管局应对各施工企业上报的排查结果进行复核,符合开工条件后方可准予施工。经复核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应记录在案,并督促施工企业定人、定时、定措施解决。同时,各区房管局应对区内各拆房工地进行全面梳理,对于长期停工的拆房工地,应进一步明确现场安全管理责任主体。

四、加强督查督导,巩固整治成果

市房屋管理局和各区房管局将加强对拆除行业的督查督导。各区房管局近期应结合保障“国庆”“进博会”等工作,重点加强各拆除工程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在工程备案和报监阶段,应重点核查施工企业是否根据工程规模、技术要求配置相应的管理、技术和作业人员,重点论证施工方案的可行性;重点检查劳务分包和机械租赁单位情况等。在工程开工前,应督促施工企业上报施工计划,并对其开工条件进行现场检查。

市房屋管理局近期将对全市拆房工地开展“四不两直”抽查。对违反规定,整改落实不到位或造成严重后果的施工企业和责任人,将启动追责机制,并与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联动采取记信用分、暂停建设工程投标资格等惩戒措施。

特此通知。

 

 上海市房屋管理局

2021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