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房管系统国庆、进博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 2021年09月29日 )

沪房更新〔2021〕166号

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关于做好2021年房管系统国庆、进博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局机关各处室,浦东新区建设交通委,各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局属各事业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切实保障本市房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现就做好国庆、进博会期间安全生产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 保持高度警醒,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

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要把肩负的政治责任落实到安全生产工作当中,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克服麻痹思想,深入吸取近期典型安全事故的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二、 从严压实责任,强化安全生产工作部署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始终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要层层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控措施。要充分研判本行业、本单位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在部署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同步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明确相关工作要求和措施。

三、 全面开展检查,消除安全生产风险隐患

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国庆、进博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消除“事故征兆”和“事故苗头”。住宅修缮、房屋征收、拆房施工、物业管理等行业管理部门要组织力量对住宅修缮工地、房屋征收基地和拆房工地、住宅小区等开展重点检查,对涉及人身安全的重点场所、重点部门、重点环节,要确保不留盲点和死角。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要落实专人限时整治。各区房管局要认真梳理城镇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高空坠物隐患专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房屋,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四、 严格防控措施,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树立常态化防控意识,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严格落实防控工作部署和相关要求,认真开展体温监测和现场消杀作业,持续加强工地流动人口管理。对于假期期间外出人员,要提前做好登记,全面掌握出行情况及身体健康状况。外出人员返场前,要严格检查健康码、行程码和人员身体状况,做好登记备案。敏感地区返回人员进场前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上报属地街镇并做好登记隔离,严禁私自入场。

五、 加强应急值守,提升应急处置和安全保障水平

国庆、进博会期间,各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认真执行信息报告制度。要结合各自职责,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发生险情时能有效应对。各区房管局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房屋应急维修服务保障,市、区房屋应急维修中心要切实做好房屋应急抢修保障工作,有效保障居民水电气及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上海市房屋管理局

2021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