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住宅修缮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 2021年04月13日 )

沪房更新〔2021〕64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住宅修缮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修缮管理部门,各相关单位:

去年,本市住宅修缮工程火灾事故连发,暴露出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现场工作人员消防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加强住宅修缮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住宅修缮工程施工现场同居民生活场所交织混杂,各类不可控随机行为较多,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各区房管局、修缮管理部门必须高度重视住宅修缮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工作,认真贯彻国家、本市关于消防安全工作的相关要求,压实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消防安全措施,改善消防安全条件,提高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增强抗御火灾的综合实力,有效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各相关单位必须高度重视住宅修缮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风险隐患。施工作业期间,对于易燃易爆物品的存放、明火作业、电气设备使用、高压电线防护、消防设施维护等可控危险源,必须严格按照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对于施工现场居民随机日常行为,如使用电器设备、生火煮饭、焚香祭祖等不可控危险源,以及吸烟扔烟头、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违规用火、用电行为,应会同属地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强宣传教育,群防群控,认真防范。

住宅修缮工程开工实施前,各区修缮管理部门须督促实施单位,协调属地消防、应急、公安、住建等部门和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管理单位等,开展消防安全专项联合检查。

二、落实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施工总包企业要按照“谁施工、谁负责”的原则,依据本市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相关规定和《上海市住宅修缮工程安全质量检查工作手册》相关内容,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措施:

(一)落实项目经理作为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施工总包企业的项目经理全面负责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工作,并明确专职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负责工地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施工总包企业加强对施工现场项目部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和检查。

(二)制定落实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施工总包企业应当在施工组织设计中详细编制《施工现场消防安全专项方案》,要根据小区实际情况绘制消防安全平面图,明确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责任区域、临时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设置点,施工现场有明显的消防标志标识和告示等,并制定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技术措施。同时,严格实行明火作业审批制度,杜绝因焊接、气割、沙轮打磨、金属切割等明火作业操作引起火灾事故;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场所应有具体防火防爆措施;焊接、热切割、电工等特殊工种必须持证上岗。

(三)加强施工现场人员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施工人员上岗前的消防安全培训应当包括: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有关消防设施的性能,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以及自救逃生的知识和技能等。

三、强化住宅修缮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条件

按照《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GB50720)、《上海市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文明工地标准》相关规定,结合住宅修缮工程实际,施工现场重点强化以下消防安全措施:

(一)住宅修缮工程应采用不燃材料搭设脚手架。脚手架搭设不应影响原有安全疏散和消防通道,按脚手架验收标准组织验收后使用。

(二)住宅修缮工程屋面防水层禁止采用明火热熔法施工。

(三)施工现场应按规定设置消防水源。根据施工实际进度,可因地制宜借助自来水管或水箱等作为临时水源,满足施工现场火灾扑救的消防供水要求。

(四)施工现场应配备必要的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楼层),应在明显和便于取用的位置配备适当数量的灭火器、消防沙袋等灭火器材。

四、加大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巡查检查力度

(一)住宅修缮工程实施和施工单位要充分发挥“三位一体”和群防群治的作用,会同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管理单位完善和加强工地日常24小时的安全巡查,特别要加强夜间巡查。合理安排巡查路线,确保无死角,可结合现场动态监控系统、智能安全帽和巡查打卡等进行巡查。

(二)各区修缮管理部门要会同属地消防、应急、公安、住建等部门,共同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对相关部门提出的问题和隐患及时予以整改,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长效常态。市修缮管理部门也要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加强对全市住宅修缮工地开展消防安全专项联合检查。

五、完善修缮工程消防安全相关规范和预案

市修缮管理部门要会同市消防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住宅修缮工程消防安全管理,针对本市住宅修缮工程实际,开展《上海市住宅修缮工程施工消防安全管理指导图册》的编制。修订完善《上海市住宅修缮工程消防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各区修缮管理部门也应结合实际,细化完善消防安全应急处置预案,提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积极推进安全网格化管理,配置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健全应急抢险队伍,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六、加强住宅修缮工程消防安全宣传和演练

各住宅修缮工程实施和施工单位应会同工程所在地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单位,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告知单、宣传画册等)普及火灾预防、初起火灾扑救以及逃生自救常识,提高施工人员和小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定期组织开展灭火和疏散演练,提高现场处置能力。

上海市房屋管理局

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

2021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