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化加梯,助力百姓圆老房加梯梦 ( 2021年10月15日 ) 来源:上海宝山

宝山九村,居委会办公室响起一阵急促电话声,接通后,对方问:“吴师傅在吗?”吴师傅何许人也?社区家家户户都知晓,“就是那个‘加梯达人’呀”。吴师傅名叫吴俊义,此前,他所在的98号楼顺利加梯,成为宝山九村最早圆梦的老房之一。今年开春,毗邻的97号楼顺利完成加梯。国庆假期后,同一排的100号楼也将破土动工。

微信图片_20211019101638.jpg

规模化加梯,终于照进现实。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宝山区今年已启动318台电梯加装工作,其中114台已完工。

数量之外,宝山区还将推出加梯企业动态榜单——从监管部门到小区居民,都将是这张榜单的“评委”。他们希望,借由这张动态榜单,让有公信力、资质好的加梯品牌“冒”出来。

微信图片_20211019101652.jpg

动态排行榜,让选电梯有据可依

上海市宝山区环镇北路300弄400弄500弄业主委员会,联系电话:021-52843253,通讯地址:上海市宝山区环镇北路300弄32号业主委员会

“整个小区一起装电梯,跟加梯公司谈判更有底气了!”规模化加梯后,老百姓的直观感受是“价格直降”。罗泾镇在多个动拆迁房小区推动规模化加梯,几次谈判后,成功让每台电梯的价格下降约6万元。

看得见的红利外,规模化加梯也有另一面。市场变热,加梯企业订单骤增,但其供给能力却也有限。不知何时起,“加梯达人”吴师傅发现,小区里已开工电梯的施工速度开始变慢,原本5个月的工期,硬生生拖延至七八个月。工期变长,种种隐患难免暴露。譬如,不少在征询中反对意见不强烈的低楼层住户,开始有情绪。因为施工中难免开挖各类管线,甚至遇到突发情况,时间越长,对低楼层住户影响越大。“本是一桩好事,一拖再拖,也成了坏事。”

这两天,吴师傅帮忙收集居民们的加梯反馈。他坦言:“有些电梯分数真的不高。”剖析这些“低分电梯”,吴师傅认为,这与当前相对“混战”的加梯市场息息相关。同一排三幢楼,或许用的是三个电梯品牌。一部电梯一个施工队,若是在同一个时间段进场,无疑让空间本就狭小的老小区增添负担。

“如果一个小区用同一个品牌、同一个施工队,就能保证加梯质量,也能降低对居民生活影响,更有利于加梯后续管理。”对于即将上线的加梯企业榜单,宝山区房管局副局长管正忠这样解释。

这张榜单还能起到市场调节作用。一方面,避免龙头企业“超负荷”接单,影响加梯速度;另一方面,也让“小而美”的中小企业拥有更多机会。

微信图片_20211019101717.jpg

微信图片_20211019101722.jpg

物业来“接单”,监控电话有去处

有人将加装电梯比作“升级打怪”,难题一环扣一环。监控电话接何处,或许就是这场闯关游戏的“最后一关”。

根据相关安全规定,电梯内的监控和电话线路必须有紧急处置人。一旦电梯发生突发事件,就可启动紧急流程。但真到了实操环节,对接方案可谓“五花八门”。有些线路接在电梯代建方,这是不少具有一定规模电梯企业的常用方案。但一旦遇上规模不大的电梯企业,线路便只好将就安在居民家中。目前加梯市场上通行的维保期限为三年,一旦超过,就无法保证24小时有人看顾。

经过一番调研,吴师傅认为,把监控电话线路接在物业是最优选项。但实践中,不少物业却不愿揽下这“苦差事”。其实,物业的立场也能理解——小区仅有零星楼幢加梯,为此专门安排人手全天候查看视频,这笔经济账显然不划算。

规模化加梯后,这一困扰许久的瓶颈有望破解。以宝山区为例,该区正在吴淞街道等“试水”新方案——将加梯后续管理统一接入物业。试点中,为说服物业“接单”,社区居民主动承担费用,上调一定比例的物业费。“物业看中了未来规模化加梯的‘大蛋糕’,积极性自然也升高了。”管正忠表示,相关部门也计划将“接线进物业”这一全新探索写进电梯竣工验收标准,整体解决加梯“最后一道关”。

微信图片_202110191017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