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交易服务改革系列报道之十:以初心为起点,服务为终点——松江区房地产交易中心 ( 2021年10月14日 )

编者按

近期,“房可圆”推出了【房地产交易行业风采】专题,刊登全市各房地产交易中心在房地产交易服务改革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有关报道,不断展示房地产交易和产权管理行业的精神风貌。今天请看第十篇。


房地产交易服务改革系列报道之十

以初心为起点 服务为终点——松江区房地产交易中心

2019年11月,根据国办对上海不动产登记管理体制督办意见,松江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完成了机构改革。按照职责分工,区房地产交易中心主要负责我区新建商品房预销售合同审核、网签备案的变更、撤销等管理;二手房合同审核及网签备案、房源核验、挂牌;住房租赁服务和管理、住房限购审核、个人住房信息查询等;房屋交易档案管理;房地产经纪人密钥备案及日常管理、协助对房地产经纪机构、从业人员及经纪行为的监管;政策性房源信息、购房人资格、再上市条件审核;房地产市场监测管理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019110041.jpg支部全体党员前往电影院集中观看电影党课《悬崖之上》


在区交易中心和登记中心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平稳度过了业务交接的过渡期。机构改革优化了交易和登记的分工和流程,通过精细化和专业化的管理,让房地产交易中心团队更专注于房产交易环节的优质服务和规范管理,全力推进交易环节政策的有效实施,精准服务办事群众。

微信图片_20211019110052.jpg

区房管局交易中心支部联合区规划资源局确权登记中心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松江区烈士陵园缅怀英烈


一、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三方合力给办事群众减负

微信图片_20211019110057.jpg一网通办(“一件事”专窗)


根据近期国办营商环境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要求,松江区房地产交易中心会同登记中心、税务所,形成合力,改革辟路,三方对存量房交易、登记、缴税实行“一窗受理”新流程再造,新流程于2021年4月正式上线。针对个人办理全款购置存量房和家庭成员份额转让业务,新流程将网签业务一并纳入综窗,即:对于需要办理网签、登记、税务联办业务的申请人,由“综合受理”窗口的登记工作人员综合收件、办理网签,在存量房过户5个工作日承诺时限不变的情况下,进一步减少流程环节,提升服务质量,真正实现“一窗受理”。

“一窗受理”只收取“一套材料”,避免申请材料重复递交。申请人携带一套材料至“综合受理”窗口申请办理存量房过户后,工作人员初步审核申请材料,符合条件的,当场为其办理网签、登记受理、审税,并将所提交的材料分为两个件袋,一个为登记材料,一个为限购和审税材料,分别进行内部流转。申请人无需再次向交易、税务部门重复提交限购和审税材料。

“一窗受理”以内部流转减少申请人跑动。按照原登记流程,申请人需要先至交易中心窗口办理网签后,再至登记中心窗口办理过户和审税,要多跑不同窗口。而流程再造后,申请人只需向“综合受理”窗口一并提交所有材料,交易、登记、缴税等服务事项由三个部门进行内部流转,做到“让客户少跑路、自己多跑路”。

“一窗受理”落实“一站式”办理,创新跨部门互联互通机制。针对存量房交易、登记、缴税联办业务,通过实施“一站式”新流程,加强跨部门审核环节无缝衔接。串联环节方面,综合收件后,首先由交易中心出具限购结果意见及名下住房核查情况,再由税务部门根据购房人名下住房情况完成审税;并联环节方面,登记中心与交易、税务部门同步开展登记材料审核,最终申请人可在5个工作日后缴税领证。


二、推进一手房集中上市,努力满足购房群众住房需求

微信图片_20211019110105.jpg

2021年4月26日,《我与群众面对面,为民解忧心连心》主题党日暨新建商品房认购资格专项审核专项培训会


今年市房产新政出台以来,我区共有10个房产项目集中上市,其中9个项目已全部按时保质完成限购审核,审核总量为1825件;1个项目即将开启限购审核工作。面对全新的操作流程和政策口径,我局主要从三个方面着力提高政策执行力和工作效率:一是“请进来”。5月,邀请市交易中心专家来松专题辅导本市房产交易限购新政,并对相关疑难问题进行探讨交流,明确操作口径,拓宽工作思路;二是“自己练”。在政策具体执行环节,为确保政策执行精准“不走样”,我局多次组织交易中心内部人员开展岗位练兵,对新政执行过程中有关问题进行解读交流;三是“面对面”。开发企业是项目集中上市的责任主体,为打通服务开发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松江交易中心会同局市场科跨前一步,主动作为,完善跨部门联动机制,在项目集中上市前对开发企业开展业务培训与指导,增进企业对限购政策的理解和掌握,同时,在开发企业启动认购程序后,引导开发企业派专员进驻交易中心,便于及时与认购客户沟通联系,尽最大努力满足购房群众的住房需求。

微信图片_20211019110119.jpg会后答疑

微信图片_20211019110124.jpg2021年1月,松江交易中心收到佘山名苑业主司飞赠送的锦旗


三、创新管理模式,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和出生证等是本市房屋限购核查工作常见的验证材料,随着“一网通办”建设的纵深推进,松江交易中心对所收取材料真实性的把握也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松江交易中心第一时间投入使用,有效保障限购政策的顺利执行。

一是切实落实“两个免于提交”。在便民服务,减少所需纸质材料的提交和跑动次数的同时,中心依托上海市电子证照库、“随申办”APP后端统一接口支撑,以及二维码核验、电子印章等多重数字防伪技术,两个“免于提交”可以实现随时按需调用,杜绝假证、伪证,避免了纸质证书携带难、保管难、识别难等问题。

二是部门联动核验婚姻状况。上海市内登记领取的结婚证均可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准确快速地核实信息真伪,但对于外省市登记领取的结婚证,暂未能通过平台进行核验的。对此,区房地产交易中心主动跨前,会同区民政局婚姻登记所展开对接工作,探索便利化、制度化的核验形式,形成合力,通过专人查询婚姻登记系统核验结婚信息的方式,代替原先人工验看、发函确认的手段,大大提升了核验的效率和覆盖率。

微信图片_20211019110129.jpg松江交易中心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所对接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为了在政策执行的过程中“不走样”,提升业务水平,区交易中心定期组织交易审核科、窗口受理科等部门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随着“一网通办”、“一窗受理”、“立等可取”等办事规则逐步推出,特别是今年出台限购新政后,交易审核、窗口受理等环节的操作流程均出现了大幅改变。这对交易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新的挑战。为了尽快适应新的操作规则,交易中心将紧紧围绕市级出台的最新限购交易政策,通过岗位练兵、知识竞赛、专题辅导等多种教育形式,不断加强业务培训指导,进一步提升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微信图片_20211019110136.jpg业务培训

微信图片_20211019110142.jpg

2021年5月10日,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业务部门负责人莅临松江区限购专题培训


四是形成例会制度。为及时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交叉性、跨部门的问题困难,区交易中心定期召开工作例会,促进部门间的沟通,及时协调办理和资料流转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通畅的因素,群策群力共同探索制度化规范化的房地产交易行业管理模式。

微信图片_20211019110148.jpg2021年1月8日,松江交易中心工作例会


四、进一步加强窗口建设,构建服务型窗口团队

微信图片_20211019110155.jpg松江区房管局市场科与交易中心沟通协调会


便民服务,经纪人密钥申请新模式。2020年8月4日,为了加速“一网通办”的实现,松江区房管局市场科与交易中心在房管局副局长王瑛的指导和带领下,通过沟通和协调,围绕“开办中介企业一件事”对办理经纪人密钥的新模式进行了探索。会议多次强调“便民、服务”这一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次联办的尝试,定下了总目标和总基调。

会后,交易中心与市场科确定了新流程和新收件方式。市场科开始使用电子章,克服了内部流转的问题。通过市交易中心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经纪人联办业务正式展开。根据新流程,密钥的申请人只需要跑一次,跑一个部门,就能完成对经纪人密钥的申请。

为保证将便民真正落到实处,经两个部门商议,在新流程实施的磨合阶段,原流程也依旧保留。同时,交易中心与市场科也将积极做好宣传工作。

贴心服务,切实帮助老年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国办发[2020]45号)要求,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确保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落实到位,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区交易中心在松江区不动产确权登记事务中心办公大厅设立了三个受理窗口,办理网上二手房网签及住房租赁备案服务。针对老年人及弱势群里来办理业务,设置绿色专窗,可凭相关证件领取优先号码,通过优先叫号,减少老年人等排队等候的时间,享受到优先的服务。

微信图片_20211019110203.jpg2020年5月13日,松江交易中心交易服务窗口收到的表扬信

微信图片_20211019110209.jpg2021年2月18日,松江区房管局领导听取交易中心工作汇报


同时,各窗口人员进行接待服务的培训及树立“以民为本,服务至上,文明诚信,快捷方便”的工作理念,主动对有些行动不便或视力、听力等较弱的老人更细心、更热情、更主动的服务。特别一些不会签字确认的老人,主动提出由陪同老人的亲属代为签字,并帮助老年人在名字上按上自己的手印。主动关怀提醒老年人注意出现 安全、天气变化等,提升窗口接待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