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房管局多措并举加速推进旧住房成套改造 ( 2024年01月19日 )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结合主题教育调研,紧紧围绕旧住房成套改造中的裉节问题,不断完善本市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机制,从“解剖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推动旧住房成套改造加快实施,2023年全市共实施旧住房成套改造约29.58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一是高位谋划健全支撑体系。按照空间全覆盖、要素全囊括、流程全贯通的原则,坚持系统谋划,加强工作调研,健全改造机制,在规划土地、流程管控、税费减免、资金支持、不动产登记等方面形成“一揽子”支持政策。二是因地制宜形成改造路径。按照落实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全面梳理不成套旧住房空间分布、使用情况、问题症结,逐地块逐项目逐个分析,按照过去的加快实施、现在的优化推进、将来的提前谋划“三个时态”,形成成片项目“综合改”、零星项目“优化改”、特殊项目“公益改”三种改造“新模式”。三是示范引领形成一个带动一批格局。加快推进静安、徐汇、杨浦等9个区近14个重点项目,打造一批面上引领的示范亮点,形成推进有借鉴、面上可复制、居民能感知的成功案例,以实际成效凝聚社会共识、汇集推进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