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召开2024年学习讨论会 ( 2024年01月17日 ) 来源:上海建设交通党建

  近日,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召开2024年学习讨论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和十二届市委四次全会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明确2024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微信图片_20240119100140.jpg

  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书记、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主任胡广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周志军主持会议。会议传达了市委学习讨论会和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两委部分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对下阶段重点工作进行部署。15个机关处室、直属单位、相关区条线单位聚焦“惠民生、稳增长、抓党建”作专题交流发言。

  2023年全市住建工作经历了谋大局、应变局、破困局、开新局的重大考验,年度主要任务目标圆满完成,城乡建设协调发展取得新进展,市民居住生活品质获得新改善,城市管理精细水平实现新提升,建筑行业转型助力打造新赛道,城市运行整体安全、平稳、有序,党建引领实现事业发展新跨越。

  胡广杰指出,谋划推进2024年工作,要准确把握工作方向,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准的工作定位、更实的实践落位,聚焦主攻方向,紧扣保障改善民生、服务经济增长两个关键,坚持“三化”协同,助力提升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整体效果。一是准确把握新时代住建工作的新要求。要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住房和房地产、规划建设治理、乡村建设和建筑业改革发展等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创造性地运用到上海住建工作的最新实践当中。要牢记党的二十大对住房城乡建设作出的重大部署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重点任务,持之以恒加以推进落实。要不忘初心,集中力量解决住建领域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办成一件是一件,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要开拓创新,推动一大批发展工程、民生工程、安全工程落地见效。二是准确把握“五个中心”建设重大使命。上海住建领域各项工作要与“五个中心”建设主动对接,夯实城市建设硬实力,塑造安居宜居软实力,激发绿色发展创新力,增强城市治理引领力,推动行业科技创新竞争力,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协同力,在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环境改善等方面为“五个中心”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准确把握当前住建工作面临的形势。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工作理念、工作方法上积极转型,不断激发新动能、拓展新领域、开辟新赛道。四是准确把握和运用科学的工作方法。要更加注重统筹推进、实事求是、有效落实、节奏把控,做在当年、谋划两年、看到三年,以钉钉子精神,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

  胡广杰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要求贯穿各项工作之中,主要是做好七个方面二十二项工作任务:稳增长方面,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为牵引,以激发行业动力活力为导向,助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稳中提速推进重大工程建设,对标双最优化行业营商环境,积极稳妥构建房地产新模式。提功能方面,坚持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统筹推进重点区域建设、管理和品质提升,完善现代治理模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振行业国际影响,强化对外交流合作。促改革方面,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持续推进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双碳工作任务,发展新型建造方式,加强建筑市场监管,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惠民生方面,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持续推进新一轮民心工程,多管齐下加快“两旧一村”改造,多种途径满足宜居安居需求,多点发力提升居住环境品质。强治理方面,坚持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智能化和城市服务精细化、精准化,持续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深化城管综合执法工作。守安全方面,坚持底线思维、源头治理、精准防控,聚焦建筑工地、房屋安全、燃气管理、地下空间、户外招牌、玻璃幕墙和防汛防冻等重点领域,压紧压实责任、落地落细措施,全力守牢城市运行安全底线。党的建设方面,统筹把握抓党建最大责任和抓发展第一要务,着力抓好系统党的建设各项任务,不断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着力锻造与现代化建设要求相匹配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微信图片_20240119100146.jpg

微信图片_20240119100153.jpg

  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城管执法局、市房屋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市纪委监委驻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两委两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直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区建管委、城管局、房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