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房管局打造6个“一”工程,推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服务水平提升 ( 2021年10月15日 )

市房管局打造6个“一”工程,推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服务水平提升。一是编制加梯指引的“一个册子”。针对“谁申请、谁受理、怎么装”等居民关心的问题,出台《上海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操作指引》,明确操作环节、推进主体、受理程序,让居民一看就懂、照着就办,要求只要有一户居民提出申请,居民委员会就要组织开展意愿征询。二是出台业主出资的“一项指导”。针对加梯费用“怎么出、出多少”等现实问题,在总结基层成功案例的基础上,出台《关于公布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业主出资比例指导标准的通知》,对不同楼层、不同入户方式提出差异化的出资指导标准,为业主协商提供“起跑”依据。三是汇编示范引领的“一本案例”。形成《上海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案例汇编》,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基层智慧,努力营造良好推进氛围,推动解决好加梯启动的“第一公里”。四是建成全程管控的“一个系统”。围绕加装电梯数字赋能,将加梯项目从启动到后续运营全环节进行有效整合,畅通部门间信息共享,推动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一网管全程”。五是推动前期工作的“一门受理”。按照“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要求,积极推进“一门式”集中受理审批。六是提供加梯手续办理的“一站服务”。指导各区成立一站式服务中心,优化实施流程,细化办事指南,方便居民手续办理。此外,会同公积金管理部门优化了公积金提取的使用方式,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出低利率、免抵押、具有社会公益效应的“加梯贷”,切实解决了居民加装电梯资金筹集的负担。截至9月底,全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完成签约4299台,完工投入运行710台(历年累计完工1225台),目前正在施工的有1427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