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加装电梯提速,民心工程依靠群众共商共议 ( 2021年09月07日 ) 来源:上海大调研

近期,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先后前往徐汇、闵行、虹口三个区,造访多个居住社区和“城中村”、学校等,调研“民心工程”推进情况。

李强书记在徐汇区徐家汇街道乐山六七村、虹口区凉城街道秀苑小区和继光高级中学,分别聚焦的几件具体“小事”——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旧小区停车难、学校体育场所面向公众开放,就从不同侧面展现了“民心工程”攻坚克难的复杂性。

相关地方的实践经验表明,解决上述曾经困扰基层治理的难点问题,有赖于多元共治下的社会治理。其中,基层党组织扮演引领者角色,并牵头建立有效的协商、对话、共治平台;基层群众作为最重要的利益相关方,则被充分赋予主体地位。

“民心工程越深入,越要依靠群众共商共议。”乐山六七村从首台电梯历时一年多才完成意见征询,到如今一台电梯仅需一个月甚至一周就可完成签约,成功提速的秘诀,正在于居民区党组织广泛动员下的居民充分自治。

微信图片_20210909145809.jpg


为什么居民都能同意?

最近,徐汇区乐山六七村变成了“大工地”,18台电梯加装项目同时开工。69岁的居民孙伟民,不仅没有因为白天的噪音而烦恼,反而主动当起监工。

乐山六七村是徐汇区第一个启动成片加梯的小区。许多小区在羡慕之余更是好奇:为什么底楼居民都能同意,为什么电梯安装能够同步进行?

“小区第一部电梯从征询到开工,花了一年,开了34次协调会;第二部十个月;第三部一个月。”乐山六七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唐佩凤说,加梯速度快,居民自治起到关键作用。每个门洞都有加梯自治小组,优先选择楼组长、党员和有号召力的居民,遇到问题马上沟通。

微信图片_20210909145814.jpg



每个楼道情况不一样,选择的方式也不同,有的是居民协商凑钱给低层住户补贴,有的是给邻居解决困难。

征询环节通过,在加装之前,还有一道关要走:安全评审。如果每栋电梯都要单独走一遍流程,如同“排队取号”,靠后的可能要等上几个月。

“批量化审批可以大大加快评审速度。”徐汇区房管局修缮科科长高立荣说,徐汇区定期一个月或者两个月时间,把签约门洞汇总起来,统一报批并组织专家集中评审。华泾镇一天之内实现了100台加梯门洞一次性通过加梯设计和房屋安全性论证。

眼下“成片加梯”出现在上海不少老小区,带来的是全市加梯数量的迅猛增长。仅今年1到7月,上海就有3090个门洞通过居民意见征询,完工490台,分别占上海通过意见征询门洞总量、上海历年以来加装完工总量的65%和49%。


加梯空间往哪里“借”?

加梯难,还不只是群众工作难做。没有加梯空间,这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成了一些居民楼加梯遇到的现实问题。

静安寺街道愚园路532弄50号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一到三层是单位,四到六层住着9户业主。

2019年,四到六层的业主向四明居民区提出加装电梯的想法。在居委干部的多次沟通下,涉及的单位与附近学校都表示同意加梯。但在调取建设图纸时却发现门洞前的弄堂不是50号楼的宗地,意味着加梯没有了空间。

“这条弄堂实际上主要是50号楼业主在使用。是不是可以找到弄堂的归属单位,通过‘借地’来实现加梯。”静安寺街道自治办副主任、“加梯干部”葛君表示。就在几个月前,静安区曹家渡街道通过向一家企业“借地”34平方米,为一幢同样没有加梯空间的居民楼加装了电梯。

在市中心,复杂的周边环境、地下空间情况、土地性质等,都可能成为推动加梯中的难题。

为了解决市中心轨交周边老房加梯的问题,申通地铁方面日前制定了“加梯专项报审指南”,业委会申请加梯后,申通方面现场查看判断是否可以加梯,并与加梯公司一起优化技术方案。

市中心地下空间情况复杂,除了轨交,还有密集的地下管线、防空洞等。在静安寺街道胶州路11弄小区,一条20多米长的小弄堂内竟然分布着23个大大小小的窨井盖,因为小区内的20号楼要加梯了,最近这23个窨井盖以及地下各种管线都要移位,好为加梯腾地。


加梯费用如何解决?

“钱”是加梯中绕不过去的话题。根据测算,加装一部电梯总金额约为70万元,每户居民平均承担费用在3万至8万元不等,其中仍有部分居民表示对支付加梯费用有困难。

普陀、徐汇、虹口等区已经推出个人“加梯贷”,解决居民一次性出资难的痛点。虹口区纪念居民区在全市率先办理成功,以一户家住4楼的居民为例,加梯要出2.3万元,首付4600元,剩下的1.84万元分6年还款,每月仅需支付两百多元。

今年8月,上海加大公积金支持力度,对加梯提取住房公积金政策做出放宽提取条件、增加提取频次、简化提取材料等调整。如,将业主家庭自加梯正式施工之日起,五年内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的频次由“一次性”调整为“一次性或者多次”,家庭提取总额不超过业主分摊的电梯建设费用。

“我们正在对接相关保险企业,引入保险实现运维的长效管理。”上海市房管局局长王桢表示,居民自治共治、政策日趋完善、创新模式涌现,多方形成合力正让上海的加梯工作跑出“加速度”。

更多“民心工程”要实现“走深走实”,仅靠政府单方面投入,效果是有限的,甚至是不可持续的。能否充分展现多元治理的力量,决定了“工程”的成效,亦体现城市治理的水准。

“民心工程”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民生工作,要害就在于更突出“民心”二字。而凝聚民心的秘诀,既在“直击”民心,更在激发民智、顺应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