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交易服务改革系列报道之十五:加强服务与监管,凝心聚力再出发——闵行区房地产交易中心 ( 2021年11月18日 )

编者按

近期,“房可圆”推出了【房地产交易行业风采】专题,刊登全市各房地产交易中心在房地产交易服务改革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有关报道,不断展示房地产交易和产权管理行业的精神风貌。今天请看第十五篇。


房地产交易服务改革系列报道之十五

加强服务与监管,凝心聚力再出发——闵行区房地产交易中心

根据2019年8月闵行区不动产登记机构改革工作方案,闵行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和闵行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事务中心对工作职能、人员编制进行划分。两年来,闵行区房地产交易中心优化机构设置,理顺职责关系,认真落实惠民措施,切实办好利民实事,着力打造服务优质品牌,让办事群众和企业获得更好的服务体验。


一、党建工作引领,加强廉政防控能力

闵行交易中心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抓住“全面从严”主线,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持续加强预防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始终聚焦“四风”,健全完善制度,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微信图片_20211124100536.jpg

2021年7月23日,交易中心党支部与工商银行闵行支行个人融资业务部党支部共建。


为加强党建工作引领,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5月,闵行交易中心成立党支部,并进行了选举工作。随后,闵行交易中心党支部积极开展工作,与工商银行闵行支行个人融资业务部党支部签署共建协议书,强化业务合作关系,创新合作模式,提高合作效率,推动形成价值共享、政银双赢的联建成果,积极为身边的老百姓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二、积极调整职能,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能力

闵行交易中心机构改革后,积极调整职能,内设办公室、交易管理科、租赁管理科、测绘成果科、网上房地产科和市场监管科等六个科室。其中,租赁管理科和市场监管科是全新组建的部门,主要负责推进中介机构长效监管和纳管长租公寓管理,是闵行交易中心深化房地产租赁服务业务,承担房地产市场行业监管和监测等职能的创新举措。

2021年上半年,闵行交易中心共处理中介信访投诉841件,其中涉及买卖229件,租赁551件,其他61件。对67家房地产中介公司进行了检查,对涉嫌违法违规中介公司约谈14次,移送市场监管局进行行政处罚2起,移送城管执法局进行行政处罚4起,全区情况通报1起。

微信图片_20211124100541.jpg

2020年5月至6月,检查并约谈房地产中介公司。


在长租公寓管理方面,2021年上半年针对已纳管的45个在营项目的1.8万套房源,开展网签备案全覆盖。有序开展长租公寓专项联合检查,完成纳管项目检查任务,上半年出动人员56人次,共检查项目34个。完成双年度复核工作,通过征询各相关职能部门复查意见,对项目综合评定。复核中共发现各类问题190余件,已要求项目进行整改。

微信图片_20211124100550.jpg

2020年4月 推出房地产经纪活动“十做、十不做”。


为更好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区房管局明确了开展房地产经纪活动“十做、十不做”的工作要求。闵行交易中心组织区交易量前三十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分别召开了交流座谈会,加强房地产经纪领域的监管及服务工作。同时,闵行交易中心统一制作了“十做、十不做”的公示标牌,在全区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张贴。建立了通过微信二维码扫描进入的房地产经纪信息平台,方便群众了解更多政策和管理服务方面的举措。


三、优化窗口设置,提升综合受理能力

机构改革后,闵行交易中心窗口仅保留限购、网签等业务,莘庄本部窗口数量减少至4个。为更合理配置窗口资源,提高工作效率,闵行交易中心将租赁网签窗口和网上房地产窗口合并,提升综合受理能力。

同时,为优化房地产交易环节,让办事群众少跑腿,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极简易用的办事体验,闵行交易中心不断深化电子证照应用,在窗口受理中坚持与“一网通办”、“随申办”等小程序结合运用,对于尚未接入电子证照调用模块的材料,通过电子亮证,核对打印件后同样可以受理,将方便群众办事落到实处。闵行交易中心也正在积极推进“快办”服务事项,通过“一网通办”平台网上办理存量房网签合同身份信息核验业务,客户不用到交易中心办理,直接线上申请受理,为群众办事增添便利。


四、严格审核,认真贯彻楼市政策

今年,上海楼市接连出台离异家庭限购、新房摇号积分制、公司名义购房限购等政策,表明了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的力度和决心,但同时也给我们审核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我们全员动员,加强培训,定期就典型的限售、限购案例进行分析研讨,加深对限购政策的解读,统一业务操作口径,确保新政的实施。

新房摇号积分制实施后,闵行接连上市了7个新建商品房项目,其中有3个楼盘触发了积分,业务量猛增。2021年上半年,闵行交易中心完成房屋状况查询29084件,同比增长77%。为保证新建商品房认购资格审核工作顺利开展,闵行交易中心在新楼盘认筹前积极动员,对房产开发企业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详细解说收件要求、材料审核、系统操作等要点。闵行交易中心收件后,集中力量,集体加班,保质保量完成了所有项目的审核工作。加班加点不言苦,兢兢业业做表率,中心上下认真高效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11124100555.jpg

2021年3月,客户赠送锦旗。


漫道真如铁,迈步从头越。我们将继续秉承“热情、规范、高效、廉洁”的服务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客户享受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的挑战,再创新的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