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交易服务改革系列报道之五:立足房产交易服务,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崇明区房地产交易中心 ( 2021年09月09日 )

编者按

近期,“房可圆”推出了【房地产交易行业风采】专题,刊登全市各房地产交易中心在房地产交易服务改革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有关报道,不断展示房地产交易和产权管理行业的精神风貌。今天请看第五篇。


房地产交易服务改革系列报道之五

立足房产交易服务 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崇明区房地产交易中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抓好营商环境的优化,对行业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文件精神。崇明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始终贯彻《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举措的通知》(沪府办〔2021〕23号)文件要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完善发展思路,细化具体任务,创新工作举措,致力于打造“服务最优,程序最简,效率最高”的平台,全方位深层次多举措优化交易服务流程,大力推进项目受理“零跑腿”、交易过程“零拖延”、交易环节“零障碍”、交易服务“零距离”,实现了营商环境“质”的飞跃。


一、突出一个重点,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长期以来,崇明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始终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将窗口服务延展至基层,使“绿色”通道真正绿色畅行。

围绕“事好办”,交易中心制定规范简化优化流程。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一网通办”和“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整合和优化工作流程,减少办理环节,压缩办理时限。一是实行不动产登记服务改革4.0新政,全面实施房屋买卖转移登记“立等可取”,改革措施覆盖企业和个人,并接入一网通办;二是推行“房产登记一件事(涉税)”业务,发挥“一网通办”优势,整合数据资源,优化办事流程,材料应减尽减,信息提前告知,让企业、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能够即时受理、当场缴税、减少停留,只跑一次登记大厅;三是实施评选区行政中心政务服务大厅“服务明星”,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四是实行“两个免于提交”、“四个不见面”原则,提高办事效率,缩短服务时限。

围绕“服务优”,交易中心着力提升便民惠企平台。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制定了《崇明区房地产交易中心综窗施行方案》,深化不动产交易登记“全·网·通”服务改革;设立绿色通道窗口,集中处理紧急特殊的业务咨询办理;参与“好差评”系统“三对应”动态二维码精准评价服务,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建立信访机制,设置信访投诉处理专员,按时办结相关投诉建议;持续拓宽“延时服务”品牌外延,提供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早晚弹性办服务、午间不间断服务、周末不休息服务等服务内容,最大程度满足群众的办理需求;利用区局微信公众号宣传网上办理,推进“网上办理”宣传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909142213.jpg

2021年6月24日,中心党员前往群众住处进行上门服务。


围绕“约束严”,交易中心严管队伍明责履责督责。交易中心制定廉洁自律承诺书,强化交易中心办事人员管理和工作行为规范;修订内设科室部门岗位职责,健全业务操作流程管理、交易指导、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加强培训,传导压力,进一步转变作风、热情服务,提升交易主体企业和群众满意度。

微信图片_20210909143009.jpg各负责人签署廉洁自律承诺书


二、发挥两项职能,提升业务工作水平

(一)持续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按照市、区两级工作要求,贯彻国家及本市房地产调控方针政策,切实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

一是坚持房住不炒原则,切实做好一手商品住房限购前置审核和存量房房屋交易核验工作。根据新文件新系统要求,中心多措并举:1.优化受理流程。由开发企业提出申请并承诺核实相关原件,减少群众提供证件资料往返次数,中心只收取由开发企业核对过的复印件。2.创新工作方法。由工作人员通过点对点的微信联系,面对面的窗口沟通,将开发企业用户录入系统的各种问题及遗漏的客户材料逐一记录归类,并告知开发企业。3.强化人员调配。审核科工作人员压缩休息时间,轮流就餐,加班加点,全天运转。从复审到结果审核,最大限度确保新增业务量及时消化,限时办结。

微信图片_20210909143013.jpg2021年6月,部门负责人和科室成员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应对一手商品住房限购前置审核。


二是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新政策:1.组织学习新政策。业务科室第一时间组织成员学习新的文件要求,重点就严格规范企业购买商品住房、实施住房限售内容及时进行了学习解读;2.科室成员讨论交流。围绕企业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的条件和再次上市交易的年限限制进行了讨论交流;3.重点分析解释。部门负责人对相关条例中如“优先购房政策”等做了分析和解释。形成统一的操作口径,大家对新的政策有了更好的了解和认识,为日常窗口受理中执行限购政策奠定了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909143017.jpg2021年3月3日,业务科及时组织全体科员进行学习理解住房限购新政策。


(二)完善房屋权属调查和成果管理工作

1.优化房屋权属调查工作,做好“验登合一”。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实行提前介入,摸清情况,理顺工作流程,做好“验登合一”。上海大陆酿造有限公司崇明大米深加工基地改扩建项目,成为崇明区首个享受“验登合一”便利的低风险产业类项目。

微信图片_20210909143020.jpg

微信图片_20210909143023.jpg

2020年5月7日,中心测绘科前往崇明区城桥镇工业园区上海大陆酿造有限公司崇明大米深加工基地实地测量。


2.开启测绘绿色通道助力花博冲刺。区房地产交易中心考虑到花博会召开在即,以“全力以赴、助力花博”为己任,在坚持各项刚性原则不变的基础上,决定开启测绘绿色通道,助力花博冲刺决胜。一是“后期操作”前置。在材料补充阶段,安排测绘工作人员先行进行测绘测量,将原先的“后期操作”前置,压缩整个测绘周期。二是“原始数据”先录入。将现场采集的数据预先在系统内进行录入,确保后续材料完善后,第一时间出具测绘报告。

微信图片_20210909143026.jpg

微信图片_20210909143031.jpg

2021年4月20日,区房地产交易中心测绘科开展花博会房屋测绘工作。


三、维护三个平台,夯实房产交易基础

(一)持续深化住房租赁网签备案一体化

持续深化住房租赁平台网签、服务和管理工作。在住房租赁网签备案“一体化”的基础上,进一步与“一网通办”平台对接,实现网签备案全流程的“不见面办理”。做好对工作人员住房租赁房源核验业务操作培训。

(二)持续加强中心队伍建设培训常态化

一是加强中心队伍建设工作。2021年健全中心党支部组织建设,可以充分发挥崇明区示范党组织的带动作用,全面开展各项培训活动;完善内设结构,保证各科室负责人尽早到位。

二是加强窗口人员技能培训。一月一学习、一季一培训定期开展窗口人员业务技能、规范服务等主题培训,扎实各类业务知识,推进窗口服务规范化建设。认真开展962269房地产交易行业服务热线话务技能竞赛,以竞赛为平台,进一步提升窗口业务技能和服务意识。

微信图片_20210909143035.jpg

2021年7月14日,房地产交易中心利用下班时间开展窗口服务知识竞赛,旨在延续服务品质,强化“双延四进”服务品牌。


(三)持续保持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固态化

崇明区房地产交易中心持续以巩固文明行业创建成果为主线,以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服务效能为核心,巩固“一网通办”服务。充分发挥市级文明单位示范带动作用,一是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学习分享会、花博会培训、四史教育学习、观看爱国教育影片等主题活动;二是积极打造融合式党建+文明创建模式,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提升职工文明素养;三是积极配合参与崇明区“双创”(创卫生城区、创文明城区)工作;四是积极完善窗口宣传点位,参与窗口志愿服务,展现窗口形象;五是积极发动和统一全员思想,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业务培训,实现“一专多能”,全面巩固崇明区“双创”(创卫生城区、创文明城区)工作成果。

微信图片_20210909143038.jpg

2021年4月30日,区房地产交易中心支部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微信图片_20210909143041.jpg

今年端午节之际,我中心志愿者来到花博会现场,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工作当中,开展青春助力花博会的志愿服务活动。


崇明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将充分发挥“互联网+交易”模式的优势,加大创新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房地产交易铁军,为上海奔跑“加力”,努力当好“店小二”,用实际行动保障房地产交易行业持续稳定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