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房屋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3年01月10日 )

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推动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与房管工作的深度融合,高质量推进行政立法、行政复议与诉讼、行政执法等各项工作,服务广大市民宜居安居。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的正确方向

建立健全局党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常态化机制,领导干部于2022年1月29日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推动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贯彻落实“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要求,科学谋划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部署推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工作,提升运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工作、化解矛盾、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党政主要负责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推动将国家、本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持续加强重点领域法制供给

加强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行业治理体系。立法方面《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作为2022年度重点立法项目,于11月23日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修订过程中广泛开展调研,听取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专家意见和建议,关注收集媒体网民建议和评价,做好修改和完善工作。规范性文件管理方面,2022年共印发7个规范性文件,严格遵守规范化工作制度,均已通过合法性审核,提交集体审核后发布,同时定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适时清理,并按照国家和本市要求开展专项清理工作,实行动态化、精细化管理。注重提升法治化水平,发挥规范性文件对房管业务的引领、保障和促进作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方面,将“印发《关于贯彻执行〈上海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细则〉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作为2022年度局重大行政决策,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有效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另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重大复杂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合同审核等工作中的作用。

(三)深化法治实践,推动住房发展工作取得新进展

大力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供应,进一步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配套政策,构建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体系。做好“两旧一村”等旧住房改造领域的顶层政策设计,制定《关于加快推进旧区改造、旧住房成套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平稳做好住房保障各项工作,全面启动廉租住房新准入标准和补贴标准调整,疫情封控期间确保廉租补贴资金每月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分批启动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本市户籍家庭第十批次及非沪籍第四批次申请受理工作;加强征收安置住房管理,修订《上海市征收安置住房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深化建设新时代美丽家园,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小区雨污混接改造、易积水小区改造等工作。

(四)扎实开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

根据中央《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和《上海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配合市司法局推进各项改革措施,同时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流程,降低法律风险。规范行政复案件办理流程,对于释明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后仍坚持向我局提起申请的复议案件,按照法律规定依法受理,并进行案件办理,争议实质性化解效果显著,化解结案率上升。落实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坚持以案促效、以案释法,组织机关新进公务员开展了案件庭审旁听活动,切实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深化交流研讨机制,聚焦行政管理面上问题和新型类案问题,研究相关法律适用标准。

(五)开展法规政策宣传工作

围绕2022年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内容,以新闻宣传为抓手,传播房管领域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托上海人民广播电台“2022民生访谈”节目、上海电视台“夜线约见”访谈等新闻媒体,介绍保障性租赁住房、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等政策。开展第9个国家宪法日暨上海市第34届宪法宣传周活动,推进宪法宣传进机关、进基层。

(六)打造法治环境,大力提升房管服务效能

在法治轨道上不断深化改革,进一步强化服务提升、政策供给。以法治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开展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推进政府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聚焦民生重点领域,通过数据赋能和系统支撑,实现业务“好办”“快办”等多种便捷审批方式的落地。围绕业务办理全周期,打破多部门壁垒,开展“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开展市、区房管部门行政执法案例评选工作,进一步发挥典型案例指导示范作用。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强化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将各类租赁房源全面纳入平台,建设并上线运行“我要租房”应用场景。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紧密结合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转化为房管领域依法行政的生动实践。

(一)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完善学习培训常态化机制,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推动《本市关于建立本市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的实施,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综合清单”、“专业清单”中的法规文件纳入领导干部必学内容,推动学法成果转化为法治实践。

(二)不断完善法规制度体系

组织制定《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相关配套文件,全面推进法规的贯彻实施,将法规制度持之以恒细化为‘施工图’、高质量转化为‘实景画’,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推动形成管理有序、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体系。探索“两旧一村”制度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针对推进中的痛点、堵点问题,强化制度供给,完善保障措施。

(三)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持续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加强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管理和服务,实现政务服务更智慧、更便捷。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加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动态管理,严格依法实施行政许可。

(四)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工作

拓展法治宣传覆盖面,开展“保租房进校园”、“保租房进园区”等主题推广活动,探索在社区活动中心、房产中介门店等地设置宣传站点,实现法治宣传进社区。打造好政务新媒体“房可圆”这一宣传窗口,采用新媒体新技术,策划制作主题鲜明、形式新颖、贴近住房民生的法治宣传内容,形成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宣传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