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房屋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2年01月11日 )

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法治思维,不断提升法治能力,不断优化法治环境,为市民住有所居提供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后,我局迅速组织传达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发展房管领域各项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过程和各方面。

2.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统筹兼顾、整体谋划,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注重加强法治学习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各项工作的能力。

(二)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认真贯彻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及时排除或提示法律风险。在重大政策文件制定过程中,广泛听取相关单位及专家学者的意见,确保政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对规范性文件及时修改或废止,对即将到期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评估处理,实行动态化、精细化管理。

2.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

积极推行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参与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复杂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合同审核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促进公职律师切实发挥作用,积极参与决策论证、案件办理等工作。

(三)坚持提质增效,有序推动立法工作

1.加强重点领域立法

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将其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地方性法规方面,参与制定《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为本市城市更新工作提供制度规范和法治保障。政府规章方面,推动《上海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规定》的实施,积极落实房屋安全责任。另外,正在积极推进《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的起草工作。

2、支持浦东新区推动法规建设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的要求,配合浦东新区做好立法相关工作。在《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制定过程中,以专章形式支持浦东新区在城市更新机制、模式、管理等方面率先进行创新探索。

(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加强内部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完善制度,对政府内部权力行使的程序、环节、责任等进行分解和细化,规范权力运行全过程。严格按照《上海市房屋管理局法规规章草拟和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规则》《上海市房屋管理局行政复议工作规则》《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合同管理规定》等制度性文件规定的流程和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复议、合同审核等工作,确保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2.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房管领域营商环境。一是明确政府权力边界,深化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完成权力事项动态调整和整合;二是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大幅提升办理效率;三是进一步提高企业和市民办事的便捷度,积极推动多种便捷审批方式的落地;四是贯彻落实本市关于“一网通办”的工作部署,积极推动权力事项的流程优化、事项接入等工作,完成办事指南的常态化、动态化修订,防止政府权力行使的随意和滥用。

3.继续推动综合执法体制改革

为加强协作配合、提升综合监管效能,会同市城管部门建立完善协同机制。配合市城管部门明确房管领域的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落实轻微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轻处罚相关规定。

4.推进法治宣传工作

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应用,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多次参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2021上海民生访谈》《直通990》《政风行风热线》等节目,宣传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等房管领域法规和政策,大幅提升法治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五)积极推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办理过程中注重源头治理,把有效化解矛盾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解决复议案件中反映出的共性问题和根源性问题,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加强内部层级监督,推进全系统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房管系统依法行政水平。

二、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打算

2022年,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持统筹推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协同发展,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日常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

(一)推进《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的修订

继续推动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完备的制度保障。将按照市人大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探索完善本市住房租赁制度,开展《上海市房屋租赁条例》的修订工作。

(二)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继续加强权力清单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及市委编办的审核意见,完成权力事项的调整工作。聚焦住房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继续推动多种便捷审批方式的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