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房屋管理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19年12月15日 )

中共上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按照《关于报送法治工作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充分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健全法治政府领导机制,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地。一是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及时调整完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二是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将法治建设内容纳入本部门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房管领域日常工作同推进、通督促、同考核;三是定期召开局长办公会、局党组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研究有关重大问题;四是统筹和整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事务,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2、强化领导干部和全体机关公务员的依法行政意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领导班子系统学习了党内法规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等法治建设内容。主要领导坚持带头学法、模范用法,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推动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强化法治意识。各党支部将宪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等法治内容列入支部年度学习,确保法治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工作,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1、稳步推进法规、规章修订工作。房屋管理立法工作涉及面广、社会关切度高、工作任务量大。地方性法规方面,完成《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和《上海市历史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的修订工作。政府规章方面,完成《上海市共有产权

保障住房管理办法》、《上海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规定》(草案)的制定工作。另外,还开展了《公共租赁房管理办法》、《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的立法调研工作,完成《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细则》立法后评估。

2、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决把宪法精神贯彻到立法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在修订法律案、开展立法调研、重大问题研讨等立法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宪法为依据,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推进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在立法过程中通过召开座谈会、网络征询等方式,听取相关法律专家、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建议。积极开展《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相关条文的政策解读工作,使条文内容易于理解、公开透明。

(三)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1、进一步提升审批事项服务效能。积极推进审批事项“减时限、减材料”,优化和再造审批环节,清理和简化审批申请材料,审批时限均从原先的20日减至10日,申请材料总数达到平均减少一半的目标。此外,进一步拓宽办理途径,已推动“征收安置房项目认定”等审批事项在“中国上海”门户网站上网开通,实现网上办理,让群众和企业切实感受到便利。

2、推进办事指南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继续提升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在全面规范办事指南设定依据、咨询途径等内容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办理方式、办理主体等内容,细化材料形式、材料来源及示例样表,让企业和群众享受规范、高效、透明的政务服务。

3、持续优化房管领域营商环境。针对加装电梯业务审批时间长、流程复杂等问题,积极推进加装电梯业务流程优化再造,会同市住建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通过取消房管部门项目立项审批环节、合并居民意愿征询公示和规划方案审批公示等多种方式,全面优化办理流程。会同市民政局、市公安局联合印发《上海市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操作规定》,将原先的网签、备案分开办理,调整为网签备案一体化办理,进一步提升办理的便利度。

(四)推进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工作,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完善工作规则和办理流程。落实《上海市房屋管理局行政复议工作规则》及《上海市房屋管理局行政应诉工作规则》要求,理顺部门间工作规则,严把案件质量关。规范各区局房屋征收类案件的办理工作,制定《行政复议证据目录和示范文本》,规范行政复议和诉讼阶段的证据提交等工作。

2、完成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2019年,共审理行政复议案件316件,组织承办行政应诉案件共150件。

3、建立案情季度通报和定期交流等配套机制。对每季度的案件数量、案件类型、案件主要特点进行统计分析和研判,并印发至相关单位。定期与市司法局、市法院系统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讨相关法律问题。组织参加行政复议和行政复议的业务培训和庭审旁听工作,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五)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强化法制监督和保障工作

1、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在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形成局规范性文件基础清单和数据库。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规则,实现规范性文件全过程管理。加强合法性审查力度和范围,本年度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全部经过合法性审查。

2、建立重大政策和疑难案件的法律审核机制。在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管理等重大政策制定过程中,以定期座谈协商的方式,邀请法律顾问、法律专家对重大政策及相关问题进行法律论证及审核。强化行政监管、行政处罚工作的法治保障,对部分疑难案件进行专项法律分析研究,探求法律路径,及时与法院、市政府、区政府等部门加强沟通,积极寻求解决方案。

3、推进法治宣传工作。积极开展新修订《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的宣传工作。组织专业师资力量成立讲师团,对全市各区房管局、220个街镇房管机构、约4400个居民委员会、9000余个业主委员会及各物业公司开展普法教育,共计培训约15000人。通过印制张贴统一宣传海报、现场设摊普法等形式,对全市业主、使用人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完成2018年度《上海市房屋管理文件汇编》的编印和发放,为全市房管系统管理法制工作提供便利和保障。

4、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和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起草法律法规规章草案、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办理重大复杂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合同审核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推进公职律师积极参与决策论证、案件办理等工作。

二、2020年度法治工作计划

2020年,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对住房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要求,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推动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互促互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为本市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和市民高品质生活的期盼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继续加强法律制度建设

持续推进立法工作,有序开展市政府规章正式项目《上海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办法》和预备项目《上海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的制定工作。配合市城管部门开展《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实施办法》的修订。继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完成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备案、延期及合法性审查等工作。

(二)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在现有10项市级审批事项基础上,研究将“拆迁许可证延长审批”取消,将“优秀历史建筑审批”下放至全市各区。聚焦住房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继续拓展“一网通办”事项范围,分类、分布推进行政确认等其它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上网开通。继续深化上网事项办事指南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办事指南的精细度、完整度和准确度。

(三)建立房屋征收复议审理专班制度

为了加大旧改力度、加快征收基地收尾,化解安置补偿矛盾,

减少行政复议办理时长,将建立“房屋征收复议审理”专班制度,对征收案件进行集中办理。通过优化复议内部审核审批流程,畅通案件受理与复议答复环节外部沟通渠道,在法定办理时限的基础上进一步缩短征收类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的时长,提高复议案审效率和案件质量。

(四)继续完善法制监督和保障工作

配合市城管部门推进《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实施办法》的修订,并完成房管领域执法事项的划转工作。会同市城管部门建立健全划转后工作机制,形成分工明确、相互配合的工作界面。做好法制宣传和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增强房管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全力营造房管系统厉行法治的良好环境。完成2019年《上海市房屋管理局文件汇编》的编印和发放工作。

 

 

上海市房屋管理局

2019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