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房屋管理局2023年行政许可实施情况的报告 ( 2024年03月28日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本部门2023年行政许可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按照本市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要求和部署,以“一网通办”为牵引,深化落实各项改革措施,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共保留“优秀历史建筑改变(调整)使用性质及内部设计使用功能和修缮(装修改造)审批”、“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核定”2项行政许可事项。

 二、行政许可办理情况

  我局2项行政许可事项已进驻综合受理大厅,并分别接入本市“一网通办”平台和“上海市建设工程联审”平台实现网上受理。行政相对人可以通过线下窗口或者线上办理的方式进行申请,办理过程不收取费用。审批过程中均做到依法依规,前端线上线下及时受理,后端高效流转审批、按时办结发证。

 三、批后监管开展情况

  (一)优秀历史建筑修缮领域批后监管开展情况

  注重加强优秀历史建筑修缮(装修)工程的批后监管,在项目推进重要节点采用联合专家现场咨询监管模式,整体把握优秀历史建筑修缮(装修)工程施工效果。

  (二)房地产开发领域批后监管开展情况

  强化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统一受理标准、统一窗口设置、统一操作口径,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深化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四、改革创新情况

  2023年,印发《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修缮(装修改造)设计方案审批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方案审批的适用范围、职责分工、审批流程等内容。对照《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规定》,优化审批标准,完善审批程序,提升业务办理的便利度。

  五、监督纠正情况

  (一)优秀历史建筑修缮领域监督纠正情况

  组织专家和管理部门对完成后的优秀历史建筑修缕(装修)工程进行符合性评估,具体包括室内外重点保护部位观感、资料完整程度及保护修缮质量等。

  (二)房地产开发领域监督纠正情况

  完善房地产开发领域市场准入告知承诺制的制度建设,强化跨部门联动响应,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做好事后监管和惩戒工作。

  六、下一步优化措施

  (一)继续强化业务培训和指导

  聚焦政府依法履职,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推动《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修缮(装修改造)设计方案审批管理办法》的实施。严格遵守“一门式”行政审批工作的制度、规范、程序和标准等方面的相关管理要求,做好大厅现场咨询等工作。

  (二)持续提升服务效能

  完善房地产开发企业审批信息系统,优化功能和服务。修订完善《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保护修缮设计文件编制指引》(试行),进一步规范设计文件的内容和深度要求,助力项目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