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修缮(装修改造)设计方案审批管理办法》的解读材料 ( 2023年11月02日 )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最严格的保护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优秀历史建筑修缮(装修改造)工程审批管理,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市房管局起草了《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修缮(装修改造)设计方案审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共10条。主要内容如下:

  (一)进一步明确适用范围

  本市行政区域内投资额100万元及以上的优秀历史建筑(市优秀历史建筑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重叠的除外),修缮、装修改造工程的设计方案审批适用本办法。低于100万元的优秀历史建筑修缮(装修改造)工程纳入属地化管理。

  (二)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

  市房屋管理部门负责本市优秀历史建筑修缮(装修改造)设计方案的行政许可办理和监督管理。各区房屋管理部门,全过程参与本辖区范围内优秀历史建筑修缮(装修改造)设计方案审批,夯实属地化保护管理责任;实行委托管理的相关区房屋管理部门,实施本辖区范围内优秀历史建筑设计方案审批工作。

  (三)进一步明确设计方案的审批流程

  由各区房屋管理部门对优秀历史建筑修缮(装修改造)工程组织现场踏勘、保护告知、设计方案初步审核。实行委托管理的区,由区房屋管理部门组织专家评审设计方案并批复;未实行委托管理的区,由市房屋管理部门会同区房屋管理部门组织评审并批复。

  (四)进一步明确事中事后监管要求

  各区房屋管理部门应当跟进项目进度,必要时对重点保护部位相关情况进行检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置。

  (五)明确档案管理要求

  各区房屋管理部门应当督促申请人及时将项目竣工验收图纸上传至联审平台。鼓励采用三维数字化测绘的归档成果形式,相关费用纳入工程项目预算。

    相关稿件
  1. 关于印发《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修缮(装修改造)设计方案审批管理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