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廉租住房保障家庭复核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 2021年09月01日 )

一、修订背景

廉租住房是本市住房保障体系中的托底保障品种,保障范围是本市城镇户籍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对廉租保障家庭定期开展资格复核,同时实施重大情况变更复核及配租标准变更复核,是规范廉租住房管理的重要措施,对确保廉租住房这一公共资源公开公平公正分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原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制定的《上海市廉租住房保障家庭复核管理试行办法》(沪房管规范保〔2012〕21号)已于2021年6月30日到期,按照规范性文件修订工作相关要求,市房屋管理局对该办法进行了修订。

二、修订的主要内容

(一)调整了实物配租家庭资格复核标准

原有办法规定,实物配租家庭经资格复核后,如仅符合廉租保障条件但已不再符合实物配租条件的,需退出实物房源,改为租金配租。考虑到不同时期廉租实物配租的准入条件不尽相同,为做好不同时期政策衔接,修订后的办法明确正在保障的实物配租家庭只要符合面上基本的廉租准入条件,即可继续租住原承租实物配租房源。

(二)调整了重大情况变更复核申报要求

原有办法规定,重大情况变更的申报时间为“补贴协议或者租赁合同有效期每满1年的第一个月内”。考虑到部分家庭重大情况变更发生的时点与补贴协议或租赁合同的到期时点可能相距较久,不利于及时申报和退出管理,修订后的办法明确为“应当在发生重大情况变更后的3个月内”进行申报。

(三)删除并调整了不再符合实际的规定

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现行的廉租住房资格登录证明已有有效期,期满后保障资格即自动注销,且廉租房申请“一件事”改革后租金配租已取消签订补贴协议环节,为此对原有办法中与租金租赁补贴协议及实物配租住房租赁合同期限有关的表述均进行了调整。二是目前已不存在“实物配租且直接轮候”类型,为此删除了对该种类型家庭的复核处理规定。三是根据《廉租住房保障办法》(建设部令第162号)相关要求和《行政处罚法》有关规定,不再对隐瞒虚报行为设置“通报”处理措施。


    相关稿件
  1. 2021年度上海市房屋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 一图读懂《上海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
  3. 重磅!本市进一步放宽调整廉租住房相关政策标准
  4. 《上海市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5. 《上海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操作指引》发布
  6. 关于《上海市共有产权保障住房供后管理实施细则》 政策解读材料
  7. 《市筹公共租赁住房准入资格申请审核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8. 《上海市城镇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政策解读
  9. 《关于住宅物业项目物业服务收费实行酬金制物业服务计费方式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解读
  10. 关于《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区域机动车停放管理规定》文件解读
  11. 《上海市住宅修缮工程管理办法》图片解读
  12. 关于《上海市大型居住社区征收安置房源价格管理办法》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