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住宅修缮工程管理办法》解读材料 ( 2021年01月15日 )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上海市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条例》和《上海市建筑市场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为了进一步推动本市住宅修缮工程的实施、提高监督管理水平、规范建设管理流程,在总结梳理过去的工作实践经验和政策执行情况的基础上,按照分类分级管理的原则,将社会投资住宅修缮项目纳入管理范围,并进一步研究简化行政审批程序,重新制定了《上海市住宅修缮工程管理办法》。

办法主要分六章35条,分别为总则、工程建设流程、工程建设管理要求、群众工作要求、监督管理和附则,在原《办法》条文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本市住宅修缮工程对包括商品房在内的各类住宅实行全覆盖管理,同时对社会投资项目和政府公共财政补助项目实行分类管理原则,进一步简化社会投资项目办事程序,全文要内容如下:

1、适用范围。明确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国有土地上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上的住宅修缮工程的实施及其建设管理。

2、明确管理机构。明确市房屋行政管理部门是本市住宅修缮工程管理的主管部门,各区房屋行政管理部门负责本辖区内住宅修缮工程的具体管理。市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对住宅修缮工程建设活动进行综合协调管理。各相关专业管理部门和单位按照各自职责,负责相关设施设备的修缮、改造和维护的管理。

3、明确工程实施管理各项要求。一是明确住宅修缮工程项目,由申请人向所在地的区房屋行政管理部门申报。二是明确修缮实施方案编制和公示的具体要求。三是明确工程信息报送、合同信息报送、开工审核、竣工备案的具体管理流程和要求。四是明确审价决算要求。

4、明确工程建设管理各项要求。一是明确工程承发包、工程监理、工程合同的相关管理要求。二是明确工程质量、工程安全、消防安全、文明施工的具体管理要求。三是明确工程材料相关要求。

5、明确了群众工作要求。住宅修缮工程的施工场所同居民群众的生活场所交织,根据其工程特殊性,明确了工程实施前听取居民群众意见、工程实施中居民群众充分参与、工程实施后居民群众评估的一系列工作制度和措施。

6、明确监督管理相关要求。一是明确市、区房屋行政管理管部门以及街镇的监督管理职责。二是明确市民监督员和社会监督相关制度。三是明确通过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


    相关稿件
  1. 关于印发《上海市住宅修缮工程管理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