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青年向前一步 ( 2024年03月15日 )

  2024年,“城市更新”是关键词之一。第一个工作日,上海市就举行了全市城市更新推进大会,以城市更新为牵引、为突破,激发新活力、展现新气象,加快推动全年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全国两会上,城市更新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中村改造”。

微信图片_20240327100250.png

  “更新”的城市,需要更“新”的力量。一批80后、90后甚至00后年轻人,正在逐渐成为城市更新的新生力量,以严谨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其中。在对建筑的修复中、对历史的回望中、对文脉的延续中,更加懂得这座城的过去,更加憧憬这座城的未来,也更加理解“城市更新,一头连着城市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这句话的含义。

  就像上海市历史建筑保护事务中心历史建筑保护青年团队成员王月说的,能亲自参与上音淮海路校区“音乐城堡”的修缮与提升工作,将其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下去,非常有成就感;就像黄浦区房管局城市更新和房屋安全监督科副科长阙颖说的,虽然遇到许多的挑战,但看到修缮后的蒙西小区焕然一新,居民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时,感到无比欣慰;就像卫百辛城市更新青年突击队队长朱怡说的,城市更新,尤其是像凤南一村这样老旧小区的城市更新,不仅需要精度,更加需要温度。在一个又一个的项目中,无论是历史建筑保护和活化利用,还是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又或是旧住房成套改造,他们一次又一次地去践行,城市更新不只是带来颜值的变化,更是内在的提升,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同时我们也看到,城市更新,任重道远。从新生力量到中坚力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建立更专业化的高质量人才队伍,引领与推动城市更新的走深走实,也是当务之急。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执行院长金江波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就提出,要通过强化高校资源链接,助力上海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比如可以积极推动城市科学与技术、城市发展与治理、城市艺术与文化、城市建设与投融资管理等方面的交叉学科有机融合,推动“城市更新学“单列学科目录的编制落地,建设博士后流动站、硕博研究生和本科生全过程一体化科学培养的体系。

微信图片_20240327100257.png

  城市更新,为城市发展带来新的动能。2024年,完成12万平方米的零星住宅、31万平方米不成套的旧住房改造,再启动10个城中村改造项目,是上海的目标。一批老旧工业区、商业区、风貌保护区也将启动更新改造,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看来,还有很多的“硬骨头”要啃,年轻人,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