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散装”到“集装”——上海创新规模化加装电梯路径透视 ( 2021年09月22日 ) 来源:中国建设报

加装电梯是上海规模最大的适老化改造项目,也是民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上海市按照党中央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决策部署,紧扣时代要求,立足市情,在2020年完工515台电梯的基础上,加快推动加装电梯工作。

围绕今年加装电梯1000台的目标,6月,上海市出台《关于结合旧住房更新改造推动多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规模化实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加装电梯与旧房改造同步征询、同步实施,将加装电梯工程涉及的检测、查勘设计等费用纳入旧房改造市级补助,推动旧房改造与加装电梯共融互通,并建立“上海市既有多层住宅加梯系统”,构建全市加装电梯规模化发展新格局。


顶层设计为加装电梯摁下“快捷键”

微信图片_20210923101452.jpg

柏油路面平整干净,外墙立面焕然一新,栋栋楼前蓊蓊郁郁,不时有居民从透明敞亮的新装电梯里进出……位于虹口区场中路的逸仙小区“新生”后,居民们的日常生活变得轻松而闲适。这是上海市第一个将电梯加装纳入既有建筑更新改造内容的小区,大大加快了电梯加装的进程。

据介绍,针对加装电梯过程中存在的业主意见不一致、审批环节比较繁琐、不同楼层业主资金分摊比例差距较大等问题,为加快加装速度,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创新探索加装电梯纳入既有住宅更新的模式,新模式最大的亮点是明确将旧住房更新改造项目与整小区加装电梯进行同步意愿征询。同时,充分利用既有住宅更新的各种资源,简化审批流程,降低业主加装电梯成本,逐步打通各方面加装电梯痛点,培育形成一批具有新型加装电梯能力的市场主体和区域模式,推进多维度融合的规模化加装电梯建设。“‘按需定产’,精准施策,实现了加装电梯由零星加装向成片、成规模加装转变。”上海市住宅修缮工程质量事务中心科长曹宇解释说。

截至8月,上海市除了逸仙小区外,还有普陀区风荷苑、徐汇区金牛苑、杨浦区民丰苑等多个项目正在开展结合旧住房更新改造同步推进加装电梯实施,《通知》带来的规模化加装电梯推动效应正遍地开花。


统一设计 统一施工

微信图片_20210923101530.jpg

作为一个老年人占比高达40%以上的老旧小区,“上上下下”属于大事,逸仙小区加装电梯工程实施迫在眉睫。房管部门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把加装电梯列为一号工程全力推动。

2020年7月,在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的指导下,逸仙小区的业主代表委托第三方公司实施加装电梯代建,项目团队结合美丽家园改造,按照“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的原则,推进小区整体加装电梯工作,为居民们提供涵盖住户意见协调、房屋安全评估、专业方案设计等内容的“一站式”服务。

项目团队对小区加装电梯和居民楼外立面采取统一设计与施工的办法。小区住宅外立面改造采用真石漆进行整墙美化,配合横向弹线划分,项目团队在加装电梯时充分考虑建筑风格、颜色与材质等细节,在电梯外围护采用轻钢龙骨和硅钢板,外部采用涂料、真石漆等外墙常用材料进行装饰,使加装电梯风格、色彩与住宅完美结合。

加装电梯不仅要好看,更要耐用。项目团队在电梯钢结构外层铺设一种全新的轻质混凝土面板,满足电梯节能、保温、隔音等需求,提升电梯对于台风、高温等极端天气的适应性和电梯的使用寿命。“之前这种材料用于大型商铺装修,用在加装电梯尚属首次,有了它,即使面对‘烟花’这样的强台风,电梯也能安然无恙。”电梯施工方上海海珠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51加梯总经理张朝辉说。

据张朝辉介绍,统一施工不仅体现在外立面上,电梯间和楼道内也采用了无缝衔接。借着加装电梯的“春风”,项目团队对小区楼道内栏杆扶手油漆脱落、水泥墙面脱落等现象进行综合整治。在电梯间设置单独的弱电井,将杂乱的管线统一收纳。通过整治,楼道变得宽敞明亮,居民们乘坐电梯的体验更好了。

“统一设计、统一施工形成了加装电梯的规模化效应,跑出了上海老房加梯‘加速度’。”据悉,目前,逸仙小区29个单元楼中,22部加装电梯已通过验收。“加装电梯和小区改造统筹考虑后,每部电梯成本从原来的80万元降低到70万元,工期减少了两个月。”张朝辉说。


信息化赋能加装电梯精细化管理

微信图片_20210923101537.jpg

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提升整体加装电梯速度,上海将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上线“上海市既有多层住宅加梯系统”,把加梯前期工作和审批流程全部纳入系统平台,实现“一网统管”与“一网通办”有机结合,构建前期数据统计、在线审批流程、后续长效管理的全过程线上管理闭环,推动加梯“全生命周期”管理。

通过前期数据统计模块,各区、街道可以完成辖区内所有门栋加装电梯的可行性评估工作,全面收集住宅具体数据,绘制加装电梯“蓝图”,并按照红紫绿三种颜色进行分级。其中,绿色代表适合加梯;紫色代表可以加梯,但存在难度;红色代表不适合加梯。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整合形成加梯信息数据库,统一纳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实现“一网观知、一览明晰”。

同时,创新加装电梯在线审批流程的报送方式,将传统的项目信息报送、安全性论证、开工信息报送、质量安全监督、综合竣工验收环节全部纳入“一网通办”。“通过流程优化,整合审批环节,全程在线办理,缩短办事流程,让数据多跑路,代建单位少跑腿。”上海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专班工作人员徐晓峰说。

在后续长效管理方面,“上海市既有多层住宅加梯系统”将遵循可查性、可管性、可读性的原则,对正在推进的加装电梯项目,实时同步楼栋加梯小组工作信息,同时进一步拓展后台模块应用范围,逐步研制开发意愿征询签约、费用分摊确认、流程审批跟进、施工进度监测等功能,方便居民及时知晓项目进度。对所有已投入使用的电梯,有效整合现有电梯公司、维保单位、维护指标、运行状态、建成时间以及居民公约等基础信息,形成“加装电梯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维保监管机制。

“未来,上海市将坚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理念,以‘一网统管’平台助力辖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推动实现数字赋能‘一张网’,打造更聪明、更温暖的和美社区。”徐晓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