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技术标准》出台,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 2021年09月03日 )

由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上海市房屋安全监察所(上海市住宅修缮工程质量检测中心)会同相关单位共同编制的《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技术标准》已经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批准,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为适应本市老龄化城市需求和人们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提高和改善住房品质,解决居民上下楼困难,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将解决市民上下楼困难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举全市之力,全力推动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这一“民心工程”。经过近十年的不懈努力,政策从无到有逐步完善,审批流程不断优化便捷,服务指导更加周到贴心,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为本市的加装电梯工作提供了系统的、可复制、可推广、被居民群众所接受、社会认可的政策保障。加装电梯的数量不断增加,加装电梯的规模也从单幢推向整小区规模化实施迈进,加装电梯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现行工程建设标准与加梯实际的矛盾也日益突出,在此背景下,市住建委、市房管局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和编制了本标准,作为加梯实施的技术依据。


二、编制原则和重点解决问题

加装电梯工程虽小,但涉及建筑、结构、消防、电气等专业,属于“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同时加梯涉及的既有住宅建造年份跨度大,设计施工技术标准差异明显,特别是建造年代较早的住宅设计标准较低,需要综合考虑加装电梯与保障既有住宅安全。为此,《标准》的制定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科学合理,保障安全的原则,重点解决:一是加装电梯过程中现行技术标准与加装电梯的适用与衔接问题;二是加梯扩建中新老建筑结构关系处理问题;三是综合评估加装电梯对房屋安全、消防等影响,制定符合既有多层住宅设计的标准和要求。为加装电梯扫除技术障碍,提供技术保障。


三、编制过程

编制组人员聘请本市旧住房改造设计、施工和加装电梯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作为编制组成员。编制过程中,编制组从本市加装电梯的实际出发,深入调研跟踪和评估加装电梯实施项目,总结近年来本市加装电梯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经验、技术成果和需要解决的技术瓶颈,并在广泛征求有关专家意见和多次论证修改后编写了本标准。针对新老建筑结构关系处理、消防、房屋安全等问题,秉持“在现状基础上不恶化、有改善”的要求,使得消防、结构抗震等技术难题得到了合理解决。


四、主要内容

本标准共分为九大部分,涵盖了从可行性评估、岩土工程勘察、房屋专项检测,到设计、施工、验收、运行维护加梯的全过程。作为本市首部专门针对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地方标准,其顺利的出台对护航加装电梯民心工程稳步推进具有重要意义。一是着力确保加梯工程质量。《标准》明确了加梯工程应进行可行性评估、岩土工程勘察及房屋专项检测,细化了设计、施工、验收和运行维护的基本流程。二是着力确保加梯工程安全。《标准》对加梯涉及的技术难点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技术规定,明确了本市加梯沉降控制标准、确保新老结构安全;同时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钢结构防火、外墙及大玻璃井道耐火极限、消防疏散等技术指标提出了处理方案。三是着力提高无障碍建设水平。《标准》提出了适老化设计要求,规定底层出入口、单元入户门、通道、电梯等部位或设施若无特殊原因均需按无障碍相关标准设置。


五、下一步工作考虑

《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技术标准》的出台不仅填补了本市加装电梯地方标准的空白,更为民心工程注入了强劲的“技术硬核”,后续将开展对《标准》的宣贯和培训,确保标准得到有效贯彻实施,充分发挥标准的规制、支撑和引领作用,切实为百姓办好事办实事。同时,将跟踪指导《标准》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