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房管局政府开放月活动——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召开住房租赁企业交流座谈会 ( 2021年09月03日 )

为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畅通政企互动,8月31日下午,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会同市房管局市场处、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与本市部分代表性住房租赁企业开展交流座谈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903112012.jpg

局市场处、市房地产交易中心首先向各企业通报住房租赁管理近期的工作情况,解读近期国家和上海出台的租赁相关政策。

今年以来,本市围绕规范整治住房租赁市场秩序,夯实管理基础,进一步推进住房租赁主体管理、房源核验、基础数据入库等基础性工作,同时抓紧拟定住房租赁资金监管试行办法,力争促进市场规范运作。宏观政策层面,对近期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住建部等8部门《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本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政策文件作了重点解读。

微信图片_20210903112046.jpg

微信图片_20210903112056.jpg

各租赁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就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想法和建议。

安歆集团代表表示重点关注市场化项目转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政策衔接问题。

旭辉集团代表提出租赁住房产品品类众多,希望政府管理部门能根据不同产品品类的特点完善政策顶层设计,更具针对性。

自如公寓代表反馈了N+1模式在落地过程中出现的政策认定与执法口径不一致问题,同时对即将出台的租赁资金监管政策提出了问题和建议。

魔方公寓代表提出宿舍型产品的认定标准不明确,导致常被以住宅小区的群租认定标准要求,阻碍了宿舍型产品的市场发展,同时希望能早日落实企业系统与政府管理系统间的对接工作,实现房源信息、合同信息的实时传递。

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一一细致作出解答,就企业重点关心的问题保障性租赁住房、资金监管、系统对接、顶层设计等问题,双方开展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

微信图片_20210903112126.jpg

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表示,此次座谈会旨在沟通交流,各参会企业畅所欲言,共同为上海住房租赁工作建言献策,后续协会将继续发挥纽带作用,搭建政企沟通桥梁。

管理部门充分肯定与会企业积极配合开展住房租赁主体管理、房源入库核验、网签备案等基础工作的努力,强调将会坚持问题导向,遵循“发展和规范并重,制度与科技并行”的原则,扶植发展规范经营企业,打击违规违法企业。会后将进一步梳理汇总企业反馈的意见,强化履职尽责,优化政务服务,打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促进我市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平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