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房管局正在制订新时代“美丽家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 2021年05月19日 ) 来源:话匣子

物业管理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上海城镇房屋有14亿平方米,其中城镇居住房屋7亿平方米,涉及1.3万个物业小区,七、八百万户居民。

微信图片_20210519151856.jpg


在今天的“2021上海民生访谈中”,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局长王桢表示,房管部门正在制订新时代“美丽家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修订《专项维修资金管理规约》示范文本,依托二手房交易转让环节,补足维修资金,推进小区健康度画像。对于安全、服务质量等问题,实时研判、督促整改。

微信图片_20210519151911.jpg


小区健康度画像,让传统的物业管理行业主动向数字化转型。

王桢表示,上海要推进小区健康度画像,利用物业服务热线平台、物业管理信息系统等多年来积累的海量数据,客观、真实、动态、全面地描绘住宅小区的运行情况。

小区画像指标包括小区安全、服务质量、业主自治、社区共治等几个大类、300多项指标。这样就能找得准小区问题,比如某个小区安全方面分数特别低,就会向相关街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发出安全预警,请各方及时整改安全隐患。

把各项指标较差、问题多发的小区,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市局、区局、街镇开展专项检查,增加日常监督检查频次,督促做好整改。

微信图片_20210519151926.jpg


另外,深度运用神经元及物联感知等智能化设备,建设符合智慧管理需要的多个应用场景。综合推进“一区、一街道、一企业、一平台”的多层级试点。


维修资金续筹难?修订《专项维修资金管理规约》

许多居民关心小区的3个“钱袋子”:维修资金、公共收益、物业费到底该怎么管?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是小区的“养老钱”,公共收益是“零用钱”,物业费则是“生活费”。这3个“钱袋子”的管理,目前也面临着瓶颈。随着房屋设备老化,开支越来越多,维修资金续筹难问题日益凸显。物业费取消政府指导价后,全市大部分小区存在质价不相符的情况,陷入困局。

微信图片_20210519151941.jpg


王桢表示,房管部门正在制订新时代“美丽家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破解难题。针对维修资金续筹难的问题,要完善小区维修资金管理制度,修订《专项维修资金管理规约》示范文本,引导业主依法依规依约进行续筹。

依托二手房交易转让环节,在房屋产权信息查询时一并提供该房屋维修资金结余情况,告知补足方式和途径,给交易双方提示,在办理房屋产权转让手续前补足维修资金。

微信图片_20210519151955.jpg


公共收益要进一步规范管理。制定管理制度,加强前期物业服务期间的公共收益管理。开展公共收益入账情况专项检查,每半年梳理统计没有入账的小区清单,督促整改,对违规物业服务企业予以记分处理。

引导有条件的街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聘请专业社会服务组织提供公共收益记账管理等服务。


物业费调价什么能省,什么不能省?

王桢表示,房管部门将继续在全市推进物业服务费价格调整试点,并抓紧完善长效机制,要让物业服务价格形成更加透明。

在物业服务费评估时,根据业主需要,保安、保洁、保绿、保修的服务标准都可以调整;比如保洁的频次,只要业主同意,可以选择成本较低的服务标准。

微信图片_20210519152024.jpg


但一些有法律法规明确的职责和费用,也要明确列出,评估中不能省掉。比如小区消防控制室24小时专人值班,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费用,消防设施、电梯、避雷针、高压配电设施的年检,都是法定强制的第三方检测,事关小区运行安全,这些都不能省。

微信图片_20210519152038.jpg


王桢表示,还要修订物业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引导合同双方根据小区实际情况,约定明确合同期内物业服务价格调整方式。保障物业服务正常运行,共同推进形成按质论价、质价相符的物业服务市场价格机制。

 通过物业服务管理的提升,让全市居民在自己生活的美丽家园内感到更安全、更便捷、更宜居。

微信图片_202105191520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