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共享充电桩、停车位……在这个小区,幸福感“提档升级”! ( 2024年03月07日 ) 来源:上海静安

  “现在,只需要把车停到充电区,拿出手机‘扫一扫’就可以解决充电问题,又快捷又安全。”这几天,家住静安区场中路2401弄小区的王老伯逢人就夸小区里新增的共享充电桩。

微信图片_20240312133612.jpg

  原来,为了缓解小区居民们的“停车难”和充电焦虑,彭浦新村街道场中路2401弄居民区在街道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坚持党建引领,发挥“三驾马车”作用,凝聚居委会、业委会与物业各方力量,推动安装共享充电桩项目“居民自己选、大家一起管”,以小区“微治理”解决民生“大问题”,让幸福感在家门口“提档升级”。目前,小区内不仅新增了15个共享充电桩,还增加了20个停车位

  摸清底数调整规则,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场中路2401弄小区是一个建成于1987年的售后公房小区,共有46个楼栋,居民1062户,实有人口3685人。近年来,随着购置新能源汽车的居民人数激增,原本就十分紧张的停车问题叠加上“充电难”后,变得更加捉襟见肘。无奈之下,部分业主私自安装个人充电桩飞线充电,这不仅给小区安全埋下了极大的隐患,还容易引发邻里矛盾。

  高效解决“停车难”和“充电难”,首先需要摸清底数。

  居民区工作人员通过地毯式排摸入户调查“两手抓”,对于居民区停车情况和需求做到心中有底。“调查下来,小区现有的停车位数量明显满足不了居民的停车需求,居民的充电需求同样强烈。”

  场中路2401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平介绍说,居民区从实有人口和实有车辆入手,详细摸清户在人在车在、户不在人在车在、户不在人不在车在(车在,一辆还是两辆甚至更多)及目前无车但半年内有购车打算等各种情况的居民家庭情况,为后续开展车辆清理及推进安装共享充电桩项目打好基础。

微信图片_20240312133621.jpg

  在梳理好居民区停车现状以及停车、充电的需求后,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牵头,用好“1+5+X”联席会议等多个平台,首先调整停车规则,广泛听取业委会、物业公司与业主代表等多方意见和建议,并组织开展多次居民意见征询、专题讨论。最终,停车规则调整方案高票通过。

  随后,居民区党总支还牵头,进一步规范停车业主范围,完善物业管理机制,并按照新修订的停车规则开展清理和机动车停放整治工作,先后清理出一批长期停留在小区的外来社会车辆和僵尸车。对于确实不属于居民区停车范围但有迫切停车需求的车主也没有撒手不管,而是主动跨前,通过整合周边社会资源,协助解决停车问题。

  与此同时,居民区还结合雨污水分流等施工项目,在不减少整体规划容积率、绿化面积,不影响消防通道和居民出行的原则下,尽可能科学、合理地划定车位线。经过反复实地勘察和测量,居民区主动挖潜,新增20个停车位,使停车位增加到191个。

  共享充电桩“落地”,共护家门口的“小确幸”

  解决了“停车难”,破解“充电难”,就被摆在了第一位。

  在综合居民需求、相关意见建议和小区规划布局情况的基础上,居民区多次牵头召开议事会、征询会、听证会等,最终选择与具有相关资质的优质第三方企业合作,启动小区安装共享充电桩项目建设工作。

微信图片_20240312133625.png

  项目先行在小区主干道由南向北的试点区域,安装了15个配备有充电过热保护装置、过压过载防水保护的共享充电桩,可以覆盖周边30个车位,基本能够满足小区新能源车主的充电需求。使用共享充电桩不仅充电安全、方便,而且价格也十分接地气。

  徐平介绍说,小区采取的共享充电模式对居民群众十分“友好”而且实在。一方面,居民区前期投入“零成本”,比如勘测、施工等费用均由企业自行承担;另一方面,运营企业与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签订三方协议,服务费按约定比例分成。其中,小区的分成收益部分直接用于补充小区公共收益。

微信图片_20240312133632.jpg

  为了提高小区内共享充电桩使用效率,进一步优化小区管理,场中路2401弄还向全体业主发出《倡议书》,倡导新能源车主错时错峰有序停车充电;非停车高峰时段,倡导油车车主优先停到普通停车位;鼓励私自安装充电装置的业主自行拆除,整治飞线充电乱象。

微信图片_20240312133637.jpg

  共享充电桩投入使用以来,既做到了居民“零投诉”,也让私拉电线充电现象在小区里完全“消失”。居民区党总支表示,安装共享充电桩项目不仅解决了“充电难”,更成为居民自治的成长载体,让“共享充电”变成“自治充电”。

  接下来,居民区还将根据充电桩后台数据分析和小区实有新能源车辆数量变化,继续推动充电装置安装及电网扩容等工作,同时持续发挥小区“三位一体”作用,制定居民公约,提升小区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