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交易服务改革系列报道之六:机制创新提质效,优化营商促服务——嘉定区房产交易管理事务中心 ( 2021年09月22日 )

编者按

近期,“房可圆”推出了【房地产交易行业风采】专题,刊登全市各房地产交易中心在房地产交易服务改革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有关报道,不断展示房地产交易和产权管理行业的精神风貌。今天请看第六篇。


房地产交易服务改革系列报道之六

机制创新提质效,优化营商促服务——嘉定区房产交易管理事务中心

随着全市“两张网”机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嘉定区房产交易管理事务中心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以数字化转型为支撑,转变服务模式,强化多部门协调联动,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群众、企业的满意度与获得感,奋力在“比学赶超”中,推动房产交易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923103759.jpg嘉定区房产交易中心窗口服务工作集体


一、健全机制强管理,全面夯实房产交易工作基础

(一)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工作基础

1.抓学习,全面提升能力素养。一是加强理论武装,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发扬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精神,提高思想站位,提升政治素养。二是依托业务“微课堂”,定期开展内部学习会议,围绕房地产市场政策法规,通过统一操作口径、规范工作模式、梳理存在问题、分析典型案例、建立评比机制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综合业务水平。三是通过以老带新、岗位AB角、岗位轮换等方式,促进工作人员快速适应办事环境,全面掌握窗口工作,培养一专多能的业务能力。

微信图片_20210923103804.jpg开展业务“微课堂”,强化政策解读,提升业务能力


2.抓管理,强化制度约束力度。一是完善工作制度。梳理现有工作制度,查找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制定密钥管理规定,防止密钥使用和管理不当导致信息泄漏,确保多级审核制度有效开展。同时加强人员管理,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二是做好档案管理。按照档案管理的统一要求,结合交易中心实际,做到房产交易和测绘成果档案增量提速,保质保量有据可查。

(二)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1.做好同不动产、税务等单位的协调联动。建立与不动产、税务两部门的联动模式,积极配合一窗式综合受理工作,协调问题案件解决,确保联办业务按时完成。关注两部门具体业务动态,时时跟进操作细节变化,主动调整本单位应对措施。做到主要流程规则不变,细节灵活应变为辅的工作模式,确保日常工作有序进行,阶段性应急工作有效应对。

2.做好同局市场科的协调联动。加强经纪机构与租赁经营主体的管理,持续整顿规范房地产中介经营和租赁经营主体的行为,着力加强房地产信息服务平台监管。规范二手住房价格以及租赁房源等信息发布行为,严格房源核验,价格信息的核验,严肃查处诱导虚高价格挂牌、哄抬房价、借机炒作、扰乱市场等行为。同时,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强化行业监管,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用形成嘉定模式。

微信图片_20210923103809.jpg开展经纪机构认证服务


二、多措并举办实事,努力提升服务保障民生水平

(一)整合办事窗口,优化业务布局

调整窗口制度布局,进一步优化原有业务流程,提高群众办事满意度。根据企业与办事群众办事需求,将存量网签业务、租赁网签业务、新建商品房撤销业务、公有住房差价业务以及经纪机构入网认证业务结合,开设受理综合窗口,减少排队等待时间,营造“工作效率最高,办事环节最少,办结时间最短”的窗口服务环境。

微信图片_20210923103813.jpg受理综合窗口为群众提供房产交易服务


(二)强化服务理念,为民办事解忧

1.开展志愿服务品牌。依托“暖心窗口,我们在身边”志愿服务项目,提升为民办事水平。开设企业服务专窗,解决企业办事中的疑难杂症;投身“服务陪同、爱心相随”志愿服务,开启对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的房产交易事务办理绿色通道,切实解决困难人员的个性化办理需求。

微信图片_20210923103817.jpg组织党员干部为身患疾病、行动不便的群众下楼办理撤销网签服务


2.开展个性化咨询受理。针对交易业务种类繁多、业务复杂的特点,坚持首问负责制,根据不同年龄段人群提供属于他们的“私人订制”。年轻办事群体以网页、微信等智能化平台为引导方向,倡导网上预约,减少等待时间。中年人以口述笔记、老年人以帮忙代理等为主要服务方向,形成分层次立体化服务模式。同时,设立“模范先锋岗”,安排党团员、青年骨干,轮流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答疑解惑等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923103822.jpg办事群众送来一面绣有“尽心尽责、不负所托”的锦旗,以此表达对窗口工作人员顾炜同志为民解忧的感激之情


3.开展租赁网签线上补证。自从租赁备案业务下沉到街镇以后,老产证信息缺失问题时有上报,以往处置此类问题需要提交资料多,办事群众奔波路途远,处理过程消耗时间长。看到问题症结所在后,区交易中心马上联合街镇和区登记部门着手处理。首先利用信息平台补录信息,随后由交易中心信息科向登记部门通过专用数据传输通道发起信息补录。最后登记部门信息补录成功后直接联系产权人,产权人在领取产证当天与客户可在交易部门窗口直接办理租赁备案,无需反复。

(三)接受群众监督,开展业务督查

一是充分发挥党支部纪检小组监督效能,不定期开展业务督查,督促问题整改。二是自觉接受“12345”市民服务热线、政务服务“好差评”与“请您来找茬”等群众监督和满意度调查工作,向服务对象搜集意见建议,了解办事群众与企业的意见与需求,及时改进工作,助力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三、信息赋能提成效,切实加快房产交易数字化转型

(一)交易业务信息化,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

1.全面落实“两个免于提交”。以大数据平台为支撑,凡本市政府核发证件或电子证照,一律免于提交,切实解决群众办事反复提交材料问题。扩大电子证照库应用,本市户籍群众、长三角地区户籍群众的电子证照也能通过线上进行调阅,扩大了受益群众的范围。

2.全面实行线上预约制。依托“随申办”APP、网上房地产官网、一网通办官网,实施精准预约,通过行政服务中心自助终端提供线下取号服务,排队状态提醒,缩短办事等待时间。

3.加强部门信息共享。积极联合区登记确权中心、评估单位、税务部门、社保中心等,通过网上联办、受理数据互通,真正做到“网上一件事,一件只跑一次”。通过共享数据信息资源共享,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工作成效。

(二)加快数字化转型,建设“智慧房管”大数据平台

1.加快数据整合,丰富场景应用。全面整合房地产市场、中介机构等基础数据。进行全覆盖高效整合,纳入大数据平台。实现全区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和价格对比分析。对开盘项目进行认筹、户籍、房型等情况分析。建立房地一体询价体系,实现对每幅出让地块进行房地联动询价,测算既定范围内相同房型一手房、二手房成交数据,结合周边配套设施情况,测算当前市场价格。

微信图片_20210923103832.jpg微信小程序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923103846.jpg嘉房网上办事系统


2.运用移动互联,加强行业管理。开发嘉房网上办事系统,充分发挥“微信小程序”快捷、便利的特点,加强移动互联在服务管理中的运用。一是建立行业管理系统。将嘉定区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等企业和人员信息纳入数据库,并为每一个企业和人员配置“二维码”,市民可通过扫描,获取企业和人员基本信息,让正规、优质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建立信息上报系统。通过各类企业将行业管理情况等信息上报到系统内,动态实时搜集整合,完善数据积累和运用,做到实时反映全区房地产现状。三是建立信息互通系统。试点开发领导、业务部门、外部企业之间的信息互通系统,根据不同层面对信息的需求,开发权限,实现信息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