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联合举行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专题询问会和专题协商会 ( 2021年07月20日 )

微信图片_20210723143726.jpg

7月13日下午,徐汇区召开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会、区政协主席(扩大)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新华,区政协主席胡敏,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副主任委员魏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国文,区政府副区长俞林伟,区政协副主席周秀芬、王萍,区人大工作研究会老领导,部分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人大机关部分负责同志,区政府相关部门、华泾镇人大及区人大机关、区政协机关、各街道人大工委负责同志共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徐国文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723143741.jpg

会前,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组织部分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地视察了金牛花苑、梅陇三村、乐山六七村的电梯加装工作,感受到区委、区政府对加装电梯这项“民心工程”高度重视。会上,11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底层居民群众工作、点上突破转变到面上推进、第三方组织作用发挥、电梯后续维护经费筹措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中的重点问题进行询问,到会应询的区相关部门及街道负责人一一作了真诚坦率的回答。


微信图片_20210723143755.jpg


俞林伟就区人大、区政协和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我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对代表们所提出的问题作了回应。他指出:一是将坚持整体合力,积极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工作优势,广泛听取市民、企业、社会组织等各界意见,同步发挥好社区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形成加梯工作的“最大公约数”。二是将坚持久久为功,要狠抓施工进度,争取更早实现竣工;要狠抓意愿征询,深入基层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提升居民意愿征询的通过率;要狠抓综合治理,努力实现整体效益。三是将坚持群众满意,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同时强化居民自我管理,确保电梯“装得好、用得好、管得好”。


微信图片_20210723143809.jpg

魏蕊表示,市人大城建环保委高度重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希望徐汇在批量化、规模化推进该项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效,成为全市加装电梯工作的典范。她指出,一是要从上到下形成强大推动力,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区政府相关部门和街镇间的联动机制,加快推进电梯加装。二是要搭建高效运转的工作平台,将相关工作环节统筹推进并不断突破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三是要多措并举降低安装成本,积极探索通过提取公积金、发行政府债券等方式拓宽加装电梯的资金来源。四是要积极完善后续管理,依托社区居民自治规范管理机制,支持保障物业企业履行好管理职责。


微信图片_20210723143825.jpg

李新华指出,此次会议是人大、政协联手合作的又一次成功实践,生动诠释了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行稳致远的重要职责,为进一步推动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提供了借鉴。他强调:一是提高认识,从提升城市软实力角度,明确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重要意义,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的衡量标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二是细化措施,深入推进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要清醒地认识该项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和不确定性,既要满怀时不我待的激情,又要保持久久为功的定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用积极的作为和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三是人大、政协更多地联手互动,凝聚智慧力量解决民生难点问题,围绕经济社会和民生发展领域的重点内容,与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同志一起,交流思想、汇聚共识,为进一步推动工作启迪思路。


微信图片_20210723143844.jpg

胡敏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此次联合举行专题询问会和专题协商会,延续了区人大、区政协联合联动的良好工作机制,是区人大、区政协发挥各自优势,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大局履行职责的重要探索,有力推动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不断迈向深入。胡敏提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是一项利于民生、涉及长远的实事,要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推动加装电梯工作落实落细。一是要及时关切群众诉求,把好事办好办优。对电梯加装过程中群众的反映强烈的问题,要逐项研究、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二是要借助“协商于民”工作品牌,凝聚推动工作合力。以“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作为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衔接的重要议题,在推动政协委员参与基层协商中,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共同汇聚起多方参与、各方认同的强大合力,为徐汇区圆满完成电梯加装目标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