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房屋管理局2020年“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 2020年09月01日 )

今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常务会议、全市2020年“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会议精神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办理市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办法》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沟通、按时保质完成了2020年“两会”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局共承办建议提案164件,其中主(合)办80件,会办84件;人大建议承办数量位列全市第六位,政协提案承办数量位列全市第十八位。截止8月20日,我局所有“两会”期间建议提案均在市政府办公厅要求的时限内完成(8月26日)。

所有已办结的主办件中,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70件, “留作参考”10件;主动公开59件,依申请公开14件,不予公开3件,4件无需书面答复;所有代表委员100%表示满意或同意。

二、主要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落实责任。我局高度重视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坚持把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支持和服务好代表委员履职,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汇报、办好建议提案作为深入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在今年“两会”召开期间,局领导亲自带队到“两会”现场,回答代表和委员提问,参与现场办理;在“两会”顺利闭幕 后,我局即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部署做好今年“两会”建议提案工作的意见要求,明确了各级领导责任、工作分工、时间节点、办理质量和信息公开等要求。局办公室专门召集各处室办理工作负责人和联络员就今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工作培训,认真传达学习市政府关于做好办理工作的一系列新规定、新要求,严格规范了我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程序要求、办理标准及职责分工,确保每一个建议提案都做到“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任务到人、责任到位、办理实效。

二是优化形式,确保实效。今年是我局成立以来承办量最大的一年,同时受到疫情影响,办理建议提案的难度也明显增加。为了确保办理质量,我局各承办处室将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协商贯穿于办理工作全过程,利用集体会商、调研座谈、视频协商以及电话、邮件、微信等多种沟通方式,充分了解代表委员的意图,凝聚共识。对于办理难度大、联名提案人数多的建议提案,处室负责人主动联系、亲自走访,通过认真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想法,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耐心细致的讲解答复,得到了各位代表委员的理解和支持。市房屋管理局局长王桢,专程带队走访唐曙建等部分市人大代表,并就本市破解加装电梯问题瓶颈进行座谈交流,共商加装电梯工作。进一步畅通了政府与代表的沟通渠道,增进了双方对工作的了解。同时,我局在办理过程中始终坚持公开透明,对于无特别需要保密的内容,所有答复意见和会办意见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一律按主动公开要求办理,主动公开率明显提升。

三关注重点、服务民生。我局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融入全年工作总体目标,围绕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认真研究工作方案,积极明确任务目标,通过抓办理、推工作,抓工作、促办理,既高效办理建议提案,又有效推进了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同时,我们还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互动,及时反馈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常态长效推进各项工作开展落实。针对“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聚焦加装电梯、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方面提出的针对性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我们都在认真的做好分析和梳理的基础上,进一步组织专人“走实地、看实情”,确实研究透情况、梳理清问题,使建议提案的办理更加科学、实效。今年,我局通过研究吸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先后出台发布了《上海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前期调查与可行性评估技术导则(试行)》、《关于进一步做好通信服务支撑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通知》等多个文件,加快推进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16个区共1364幢房屋通过居民意见征询,另有31幢房屋通过旧住房改造方式解决了居民上下楼困难。

四是强化监督,规范办理。局领导多次关心、过问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局办公室专门建立工作台帐,详细记录建议提案交办时间、催办次数、办理中的各个环节,加强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规范化管理;采取倒计时的方式督办工作落实,定期汇报、通报办理情况,始终与各承办科室保持密切联系,并先后两次召开办理工作推进会,督促工作进展、协调解决问题。在具体办理工作中,局领导对所有答复意见严格把关、件件审核,对不合规范的答复全面修改,对不满意或者基本满意的办理件一律退回重新办理,严格保证办理质量。各承办处室细致筹划、积极作为,牢固树立从答复性办理向落实性办理转变的思想观念,从实际出发,办实事、重实效,确保了办理工作“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下步,我们将不断深化创新办理工作,确保办理事项落实到位、抓出成效,切实将代表委员反映的民情民意真正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推进房管事业更大发展。

 

市房管局办公室

2020年8月31日